年終大掃除重點揭密—廚房Part 1
排油煙機

新妙招

在熱水中加入適量的天然酵素(要到讓水摸起來有滑滑的感覺),用可以蓋住抽油煙機濾網的水量、浸泡至少30分鐘(油污才會被分解),這樣刷洗起來輕鬆又省力!

酵素的用量一定足夠,濾網才會夠乾淨喔;看!清潔前後是不是差很多?

 

鍋具

燒焦的鍋子可以先用醋和食鹽覆蓋,放置一夜後,隔天將鍋子加水煮開、等鍋子冷卻後再清洗。鋼刷跟菜瓜布會讓鍋具產生傷痕、失去原有的鏡面光澤,最好是使用軟布或是軟性海綿輕輕地刷洗鍋具。

平時保養:食物煮好取出後,將鍋子加入水煮沸,熄火後浸泡一段時間,就可以去除那些黏黏的焦垢囉!

 

瓦斯爐

清潔瓦斯爐台時,要先用報紙或餐巾紙將爐心包住、才噴清潔劑,以免進水日後點不著。

貼心小提醒:若爐心也有髒污,請用乾布擦拭。

新妙招

瓦斯爐架周邊都有很小的細縫,這時請把免洗筷拿出來,用菜刀的刀柄將免洗筷敲散,用來清這些小隙縫超級方便。

對付積滿厚厚油垢的瓦斯爐,只要將麵粉撒在油垢上;麵粉覆蓋在油垢上時,會先包覆再吸附油污、破壞油鏈的結構,如此一來,用菜瓜布擦拭瓦斯爐台時,就可以輕而一舉地將油污清潔乾淨囉!

新妙招

有時候爸爸在家會喝點啤酒放放鬆,可是喝不多、老是剩下一點點!這時候不用怕,拿來去除爐台油污也是相當好用的唷!

貼心小提醒:可以把過期或用不完的麵粉,拿來清潔瓦斯爐,省下買化學清潔劑的費用。看看前後對照圖~是不是很神奇?這真的是同一組瓦斯爐呢!

 

杯子茶垢

常常我們泡完茶喝完飲料,都只是順手將杯子沖沖水、就放回去了…沒想到經過了一年,杯子裡產生了陳年茶垢,該怎麼清除呢?

新妙招

將小蘇打粉和鹽以1:1的比例混合,用濕牙刷或海綿沾取混合物、直接刷洗杯子內的茶垢即,再也不怕杯子不能恢復光亮潔白囉!

 

冰箱

冰箱的內部清洗,一定要記得使用溫和的清洗劑;清理冰箱內壁,可以用柔軟的抹布將其擦乾。小蘇打放置冰箱可去除臭味,也可以放曬乾的咖啡渣、茶葉或醋水、檸檬片等,同樣也可以去除不好聞的氣味喔!

冰箱的外觀,我們可以用濕布沾上一點小蘇打擦拭,再用白醋擦亮。如果冰箱門上的橡膠密封條變髒,冰箱門可能會閉合不上,這樣就會影響冰箱運行效率、食物不能保鮮又浪費電力!這時候,記得要用溫和的清潔劑和濕布,清洗密封條上的灰塵,最後再用乾淨柔軟的抹布擦乾。

新妙招

凹槽的部分,用小的布塊包著竹籤清洗,髒污垢非常容易就被清起來囉!一點都不頑固的~最後最後,新的冰箱就出現啦!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