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濕布擦 沙發保養有技巧

禁用濕布擦 沙發保養有技巧
│2019.06.16│新聞來源:NOWnews│

▲真皮沙發忌用濕布清潔,應以專用的護理劑擦拭養護。(圖/墨亞室內裝修提供)

 

說到客廳配置,沙發通常是必備的,不管是真皮或布質,一組買下來往往數千元至上萬元,想要延長沙發使用年限,得靠平時多做保護與清潔,專家提醒,不同材質的沙發有不同的保養法,若是施作錯誤反而造成損壞。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表示,不論沙發材質為何,沙發保養的基本原則,是落地的四腳處應放置軟墊,防止移動沙發時磨傷刮損地面;平時也應防止小孩或寵物在沙發上跳動,避免沙發變形或表面損傷。若有活動零件不順暢、鬆脫等問題,也應拴緊連接螺絲,並適當塗抹潤滑油。

 

針對皮質沙發的保養,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建議,在使用前可先用乾淨軟布擦淨表面灰塵,且因陽光長照易使皮革面料變形或失去彈性,最好能以窗簾隔絕陽光。若為真皮沙發,因表面佈有毛孔,可分乾濕季節來保養,乾季時每2個月上油保養一次,平時則3~4個月保養一次即可。

 

在清潔真皮沙發方面,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提醒,絕對不能使用濕布,也不能接觸硬物或酸、鹼性化學溶劑,最佳方式是用沙發皮革專用的護理劑輕拭表面,即可形成保護層,之後污垢便不易深入真皮毛孔,但切記不可使用含蠟的護理品。其它的皮革沙發則可用皮革清潔劑或上光劑,在表面塗擦均勻,再以乾淨軟布擦拭,切記不能直接用水清潔,否則將導致皮革硬化。

 

至於布質沙發的保養,平常便可用軟布擦拭汙濁與灰塵,易積藏污垢的背部、扶手與座面交接縫隙,則可用吸塵器處理。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補充,若布套可以拆卸,也須以乾洗處理,絕對不能用洗衣機絞洗,而造成布套變形等問題。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