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排水管堵塞 第一道防線是拒絕油汙與毛髮

避免排水管堵塞 第一道防線是拒絕油汙與毛髮
│2019.06.29│新聞來源:NOWnews│

▲排水管堵塞,可用小蘇打疏通,去除汙垢。(圖/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提供)。

 

人體的血管阻塞將導致中風、腦溢血,住家的排水管阻塞也會導致排水不順、甚至汙水倒流溢出,如何維持居家水管暢通、解決堵塞的問題,實在不容輕忽。專家建議,定時清理,並預防油脂、菜渣與異物流入水管,是保持其暢通無阻的不二法門。

 

住家水管阻塞情況,較常見於浴室與廚房流理台,前者主因是洗頭髮後的毛髮堆積,後者多是廚餘殘渣造成。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表示,浴室地板排水處的落水頭表面及內部空間最常見頭髮堆積,水管轉彎的P管也易卡垢,導致水流變慢,逐漸造成汙垢堆積而堵塞不通。建議在落水頭鋪設專用的濾網攔截毛髮,並定期打開落水口蓋清潔內部。

 

廚房流理台因要應付每日洗滌食材、餐盤的工作,排水管也常有堵塞問題,除了菜渣、異物絕對不該倒入外,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表示,連碗盤上的油脂都會附著在管壁,最終導致排水不順,建議除在水槽口鋪濾網、碗盤油脂與菜渣倒入廚餘桶外,洗碗前可先用紙巾擦掉多餘油汙,洗碗後再將熱水沖往排水管,以減少油汙附著的機會。

 

若排水管已堵塞,可採用「小蘇打疏通法」,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說明,先將約200g的小蘇打水倒入水管內,再倒入適量的高濃度醋或100g檸檬酸加熱水的溶解液,由於此時水管因酸鹼中和而開始冒泡,記住須蓋上蓋子避免溶液噴出,之後便能去除管道中的汙垢。但如果已完全堵塞,建議還是找專業廠商處理較好。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