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發黃、沾到咖啡 達人教急救法

▲衣物若發黃可運用檸檬汁或白醋清洗,如是食物沾醬弄髒衣服,則需用小蘇打去汙力,救回衣物。(圖/信義居家提供)。


心愛的衣物因為留下汗漬而發黃,或者不小心沾到咖啡、醬汁,該怎麼處理?信義居家表示,可運用檸檬汁或白醋,讓泛黃衣物洗完堪比新衣服;若是食物沾醬弄髒衣服,最好先用紙巾輕壓髒汙處,把殘渣清除乾淨,再藉由小蘇打、含氧漂白粉的去汙力,救回衣物。


衣物容易因為汗漬、沒清洗乾淨,或放在潮濕不通風的地方,孳生細菌,導致衣物泛黃,信義居家表示,可以用白醋與水混合,或在水裡加點檸檬汁,浸泡10分鐘,再用清水再沖洗,也可將檸檬汁塗在變色發黃的地方,用牙刷沾水輕輕刷過,接著清洗即可恢復乾淨。


如果衣物不小心沾到油漬或深色飲料、調味品,例如奶油、咖啡、沾醬類,信義居家指出,可先在衣服汙漬處倒一點洗碗精,用牙刷輕刷表面油汙,再將小蘇打和水依照2:1的比例,製成小蘇打糊,塗在汙垢處靜置,再放進洗衣機清洗;或可在清除表面髒汙之後,用50-60 °C溫熱水,加入一瓶蓋的含氧漂白粉,浸泡衣物40分鐘後再用洗衣機清洗,就能讓衣物煥然一新。


若不慎打翻果汁在衣褲上,最好先用紙巾把多餘的果汁吸乾,再用清水沖淡,之後在汙漬處沾幾滴白醋,靜置使其分解,如果還沖洗不掉,則可在汙漬處撒上少許含氧漂白粉,靜置後再沖洗,即能恢復清潔。


信義居家提醒,清潔前,最好確認衣物材質,若是羊毛、蠶絲等衣物,不適用小蘇打、漂白粉等,建議先用紙巾吸乾,再拿去給專人送洗,比較不會把衣服弄壞;此外,如是白色衣物,切勿直接在陽光下曝曬,放在通風處晾乾即可,否則容易變黃,而衣物收納時要保持乾燥,並盡量與彩色衣物分開收納,才能常保衣服潔淨。

 

│2019.10.12│新聞來源:NOWnews│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