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打翻弄髒沙發、木地板 這樣清潔防留下痕跡

飲料打翻弄髒沙發、木地板 這樣清潔防留下痕跡
│2019.11.30│新聞來源:NOWnews│

▲飲料不慎倒在沙發上,應立即將水漬吸乾,再依照沙發材質做不同處理,防止留下髒污。(圖/信義居家提供)

年節將近,親朋好友來訪時,難免不小心打翻飲料、弄掉零食,但如果在沙發、木地板留下髒汙痕跡,該如何正確清潔呢?信義居家建議,弄髒的第一時間,就要用乾布或紙巾,將水漬吸乾、把油汙擦拭掉,再依照沙發材質做不同處理,若是木地板則可用微濕海綿作重點清潔。

信義居家表示,如果是真皮沙發,表面多有防汙、防水塗料,不小心弄倒飲料或食物,相對容易清潔,即時拿乾布擦拭,通常不會有大礙,確定沙發乾燥後,再用乾布沾少許護手霜來擦拭沙發,若能使用皮革專用的清潔劑擦拭更好,能幫助讓沙發更有光澤;但若是人造皮沙發,須先閱讀產品說明書中清潔的注意事項,以免受損。

家中如是布沙發,建議挑選能夠拆洗的款式,信義居家表示,將沙發套拆下清潔,可防止水滲入沙發內部的填充物,導致沙發受潮發霉,但清洗後盡量不要暴曬,否則容易變色、變硬,坐起來會不舒服,甚至可能變形,套不進沙發,最好放在通風處陰曬即可。

倘若弄髒布沙發又無法拆洗,可用小蘇打搭配吸塵器來清潔,信義居家表示,把汙漬吸乾之後,將溫水500ml、蘇打粉40ml混合,用蘇打水沖洗汙漬處再擦乾,接著撒上小蘇打粉,用牙刷反覆輕刷,直到髒汙被去除,最後用吸塵器吸走沙發表面上殘留的小蘇打粉和水漬,再開啟除濕機維持乾燥。

如果飲料、食物倒在木地板上,信義居家建議,一定要立即擦乾,再採用濕式重點清潔,以微濕海綿沾中性清潔劑,先軟化汙漬,再用乾拖把或乾布擦拭即可,但要避免用大量清水直接接觸木地板。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