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先別急著丟 小家電想清潔溜溜也要靠它

蛋殼先別急著丟 小家電想清潔溜溜也要靠它
│2019.12.08│新聞來源:NOWnews│

▲清潔廚房小家電時,可搭配使用檸檬、白醋、小蘇打粉和蛋殼,能清除髒汙。(圖/信義居家提供)

電子鍋、微波爐和果汁機等廚房各種小家電,因為使用頻率高,難免產生汙垢和異味,因此日常保養、清潔十分重要,而且只要搭配使用檸檬、白醋、小蘇打粉和蛋殼,就能以天然無毒的方式輕鬆清除髒汙。

果汁機底部有清潔死角,容易囤積果汁、菜垢,信義居家建議,用兩顆蛋的蛋殼放入果汁機,再加入300毫升的水攪打,殼中剩餘的蛋白等於除汙劑,而碎蛋殼就如同刷子,攪拌2-3分鐘至細碎的程度,再用清水清洗即可。

煮飯的電子鍋幾乎是居家必備,但卻時常忽略內部需要清潔,信義居家表示,清潔電子鍋時,一定要把插頭拔下來,等到冷卻後才能清潔,接著把內鍋拿起來,
朝裡頭噴灑醋水,靜置10-15分鐘,再用抹布擦拭,就可以把底部的水垢清除了,但千萬不能用菜瓜布、金屬刷子去刷內部。

傳統電鍋也是許多人心頭好,不過用久了,難免有許多的水垢或油垢卡在底部,信義居家指出,可將檸檬切片放入電鍋,加水至八分滿,半小時後有蒸氣冒出來,代表水煮沸了,接著把電源關掉,靜置2小時後,再拿海綿刷洗即可,但要注意的是,電鍋內側通常是鋁製,不能用小蘇打粉清潔,否則會造成反效果,導致內鍋變黑。

微波爐亦可用檸檬來清潔,信義居家表示,微波爐內側使用時,多少會被噴濺油汙和食物殘渣,只要將檸檬切開後放入碗裡,加少許水,整碗放進微波爐加熱2分鐘,再靜置3分鐘後,以紙巾或抹布擦拭爐壁,既乾淨又散發檸檬清香。

烤箱則可用鹽巴或小蘇打粉來清潔,信義居家表示,清潔烤箱之前,需先把內部碎屑清乾淨,將牙刷沾濕、沾滿鹽巴後,利用鹽巴的細碎顆粒,刷洗髒汙處,再用濕抹布把鹽巴跟髒汙一起擦掉,最後再用乾抹布擦一次即可,若有嚴重油垢,建議用小蘇打粉和水1:1的比例調製小蘇打糊,搭配牙刷做局部清洗,會有不錯效果。

此外,若喝水時發現水中出現白色漂浮物,代表該清洗熱水瓶了,信義居家表示,先將熱水瓶倒入自來水到八分滿,再加入白醋,大約每3公升就加入一碗白醋,讓熱水瓶自動煮水,並靜置一晚,就會看到漂浮的白色礦物質,倒掉後再用清水搭配海綿洗淨即可。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