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流行的羊毛大衣 碰到小蘇打就完蛋

不退流行的羊毛大衣 碰到小蘇打就完蛋
│2019.12.21│新聞來源:NOWnews│

▲羊毛大衣不能機洗、勿用小蘇打粉清潔。

▲羊毛大衣不能機洗、勿用小蘇打粉清潔。(圖/信義居家提供)

羊毛材質的大衣因保暖性佳,是每年許多人冬季的首選,但隨著羊毛成分比例越高,價格也越高,因此必須懂得保養才能保值,例如不能機洗、勿用小蘇打粉清潔,若擔心縮水或變形,送專業乾洗最保險。

不論是羊毛大衣或毛衣,由於羊毛及織法方式不同,適用的洗滌方法也不一樣,為了不要損壞心愛的衣物,信義居家建議交給專業乾洗處理,不過須特別注意,羊毛衣物並不適合頻繁清洗,尤其大衣約一年清洗2-4次即可。

但如果羊毛大衣真的不小心沾到髒汙,又沒時間送洗,信義居家強調,想自行清洗前一定要先看洗標,一般清洗羊毛衣物的原則是,不能用洗衣機搓揉攪動、不能使用鹼性洗劑,如使用小蘇打清潔,會使其觸感變差、顏色也會改變,應盡量採取按壓洗法、使用中性洗劑及冷水,比較不會傷害纖維。

若要收納羊毛大衣,信義居家表示,最簡易的方式就是吊掛起來,建議選擇有墊肩、有弧度的衣架,才不會破壞大衣的挺度,也比較不容易產生皺摺,另需注意的是,因為羊毛會吸附濕氣且防水效果有限,因此在雨天時,盡量不要將羊毛大衣穿出門,若不慎淋到雨,應盡快用乾布擦拭,並放置於通風處晾乾,再收進衣櫥,平時也要定期讓羊毛大衣通風。

此外,羊毛大衣在正常狀況下,不太會起毛球,但不小心摩擦到還是不免產生一些毛球,信義居家表示,千萬不能直接拔出毛球,利用剪刀或除球器除去毛球是較佳的方式,才能確保面料表面的完整,羊毛細膩的觸感相對不會被破壞。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