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有異味?!小心全家人抵抗力跟著走味

廁所有異味?!小心全家人抵抗力跟著走味
【尿騷&黴味】臭味來源TOP1

▲尿騷味兇手【馬桶蓋】

馬桶蓋容易累積尿垢,加上潮濕溫度,孳生大量細菌後就會產生濃濃騷味!

▲黴味兇手【水箱】

大部分人都沒有清潔水箱的習慣,因此被列為最不常清潔的第一名,但水箱卻是最容易髒污與黴菌的溫床,也易形成臭味。

【解決辦法】

1.馬桶蓋除了如廁後立即擦拭避免,也可定期在馬桶縫隙處噴灑不須稀釋的白醋,靜待數分鐘後再使用乾淨濕抹布擦拭。

2.由於水箱容易被忽略,因此可製作除臭寶特瓶放置於水箱,首先將白醋倒入寶特瓶後於底部戳幾個小孔,將瓶子放於水箱即可完成!之後每次沖水都可達到除垢除臭的雙重功效。

 

【潮濕悶味】臭味來源TOP2

頻繁的濕度與高溫讓浴室成為細菌病毒最愛入住的蛋黃區,如果沒有做好通風、除溼的習慣,不只磁磚地面等開始孳生黴菌造成過敏源,連空氣也將漸漸產生霉味,成了找不出原因的悶悶怪味。

【解決辦法】

1.浴室有窗戶

有了窗戶可說是事半功倍,只要記得長時間將浴室窗戶打開,就能解決一半的霉味問題,如想要更乾燥的衛浴空間,洗澡後把地板的水刮除,再把牆壁擦乾更能有效杜絕。

2.浴室無窗戶

無窗浴室雖然先天的防霉條件較辛苦,但可以將衛浴設計為「乾溼分離」進行補強,亦或是買個浴簾配上伸縮桿裝在浴缸上方,也能達到防濕氣功效。如果沒浴缸可在沐浴區加上門檻,防止地面過多的水外溢出去。

 

【濃濃韭菜味】臭味來源TOP3

你也有這樣的情況嗎?打開水龍頭或是沖馬桶後都有濃濃韭菜味撲鼻而來?小心越濃代表水塔或水管越髒!相較於新成屋,中古屋更容易遇上這難纏臭味,還可能威脅飲用水,成為健康的無形殺手。

【解決辦法】

由於水管是和水塔皆屬於隱性設備,因此臭味來源更是難以下手, 建議水塔半年至一年洗一次,避免髒污、泥沙堆積在水塔最下面;而水管則是依據屋齡狀況,新屋水管如果是用白鐵管或PVC材質,大約三年洗一次中古屋大都用鐵管,建議一年就該清洗一次,才能保持用水的健康!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