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病毒大軍侵佔衣物,洗衣前多4招守護

別讓病毒大軍侵佔衣物,洗衣前多4招守護
病菌最容易附著這兩處

病菌最容易附著這兩處

專家指出新冠病毒可在衣物存活長達24小時,其中又以下半身衣著(褲子、裙子等)更容易沾染病毒,由於外出不免會乘坐運輸系統,辦公室、課堂桌椅也在無意間成為病毒傳播鍊之一。因此隨時都要謹慎小心個人的衛生習慣,避免將病菌傳播至更遠處。

 

疫情時刻,衣服這樣洗最安全

【沸水滅菌】

【沸水滅菌】

病菌無法存活於高溫環境下,可以固定以每週兩次一個循環,用沸水川燙衣物,達到殺菌效果;但要注意棉麻衣物不適合用熱水洗滌,避免縮水變形;另外沾染到血漬、牛奶等蛋白質污漬也不能與熱水接觸,會更難清洗。

 

【漂白水消毒】

【漂白水消毒】

多數人認為光用洗衣精就能洗去殘留病菌,事實上洗衣精只能洗去衣物上的汗漬污垢,即使是標榜含有殺菌成份的洗衣精也比不上漂白水的殺菌力。最有效的方式為下水前先用稀釋漂白水浸泡衣物30分鐘,再以正常程序洗衣,才能滅菌無死角。

 

【避免快洗設定】

【避免快洗設定】

現代人生活繁忙,為講求省時效率,許多洗衣機都設有快洗設定,將一般正常洗衣程序從90分鐘縮減至20分;不過由於新冠病毒有著比其他病菌更高的存活度,因此建議洗衣時間最好維持在一小時以上,透過深層浸泡清潔才能確保病菌洗淨。

 

【高溫烘脫曬】

【高溫烘脫曬】

洗淨後的衣物別忘了拿到太陽底下曬乾,讓紫外線幫助消毒,盡量避免在陰暗處自然陰乾,少了陽光的幫忙細菌會更容易在潮濕衣物間滋生!若住宅空間沒有合適的曬衣場所,可以使用烘衣機來高溫烘曬衣物,將溫度設定在60˚c烘乾40分鐘,達到烘乾且殺菌效果。

 

長期使用洗衣機洗淨衣物,小心衣物上的污垢都殘留在洗衣機內部裡,溫暖潮濕的機體內部一不小心就變成病菌的溫床,反而會讓衣服越洗越髒,造成皮膚過敏、發癢等症狀!記得定期清潔洗衣機一年一次深度清潔,平均一天只要5~10元,才能讓洗衣機使用效用延長,衣物更乾淨!

保持衣物健康少不了洗衣機清潔>>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