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煩悶、視力退化?家裡「某樣東西」對情緒、視力、氛圍的影響其實很大

6009
2022/12/14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覺得煩悶、視力退化?家裡「某樣東西」對情緒、視力、氛圍的影響其實很大
不是有亮就好!空間照明會影響情緒、氛圍、視力、工作

別以為燈飾是附屬品,其實它是重要的一部份,有人說「照明是空間的靈魂」,燈飾一旦融入空間照明,不僅能給人感受明亮寬廣,也能夠提升居家的品味風格。而且,除了挑選燈飾外型,也要考量功能和需求來選擇亮度,依室內環境搭配合適的燈飾及光源,若使用不對的燈飾則可能會有不舒適的感受。

 

【Point.1:客廳】

客廳必須充足明亮,以免傷眼

客廳是家人活動的地方,燈光一定要明亮充足,除了常照明的主燈,若常在客廳使用電腦或閱讀,也要再搭配桌燈或立燈來加強照明,以免造成眼睛傷害;然而主燈部份,很多家庭大都是使用吊燈或吸頂燈,且燈泡數量都依客廳坪數而定,一般6-5坪的客廳空間約裝5-6個燈泡,較能讓客廳呈現明亮感。

 

【Point.2:臥室】

臥室光線柔和,幫助睡眠

臥室是讓人放鬆休息的地方,整體照明亮度必須柔和,讓人舒服;建議燈飾佈置要依需求用度來搭配多類型燈,打造出不同氛圍。在天花板安裝燈時,應安裝在光線不刺眼的位置,也可以使用有照頂的燈來擋掉光源。若家中有年幼兒童,擺放豐富造型燈具,能讓孩子安心入睡。

 

【Point.3:餐廚】

餐廚分別挑選溫馨和功能性的燈具

近年來,餐廳燈飾不再侷限向下直射的燈具,選擇溫馨或浪漫造型,打照出溫暖明亮,令人心情愉悅。而廚房的照明燈安裝部分,應以功能性為主,像外型大方、防水防塵的燈飾,以及方便清潔打掃,還有光源宜選擇白色類的冷色調,才能在廚房煮好飯菜。

 

【Point.4:書房】

書房不宜大燈具,檯燈避免強光

書房不宜大燈飾,容易產生壓迫感,不利於讀書者的思考與分析。書桌上檯燈,以白熾燈為佳,擺放位置應在書桌的左前方,可避免產生眩光,保護視力。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