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暑殺到!搞定三件事讓你家涼感倍增!

▲日本倉敷巿的cafe EL GRECO 綠簾外牆既防曬也是顯眼特色。(圖/信義房屋提供)

 

熱!熱!熱!最近美國太空總署NASA以及美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統計資料都顯示整個地球都在發燒,從2015年起,年度均溫屢創新高,也打破了百年紀錄。台灣入夏以來氣溫同樣居高不下,經濟活動產生的熱效應交互影響下,人口集中的都會地區更是熱上加熱。


許多民眾為了節省電費,一大早就跑到大賣場、圖書館等地,營業時間一到即衝入賣場,搶佔位子吹冷氣,形成夏日獨特景象。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表示,對付暑氣最重要的就是要從「陽光、空氣、水」三件事情下手,搞定這三件事,即可有效提升涼感,打擊暑氣。


首先,要隔絕如陽光等熱源。台灣一般家居建築多半使用容易吸熱的混凝土材質起造,如果沒有隔絕陽光,一天下來的曝曬會使得牆壁積累許多熱源,室內比起室外更加悶熱。建議居家裝潢選用遮光窗簾外,如條件允許,可在窗戶外面裝設價廉物美的竹簾或種植藤蔓,降低陽光直射機會。311大地震後,日本環境省因應限電政策推出「綠簾計劃」,不少店家和一般家庭,紛紛種植起葉片大、易生長的苦瓜、牽牛花等爬藤綠簾植物,據日本民間組織統計,種植綠簾約可省下約20%的用電量。


再者,空氣的流通至為重要。早期興建的連棟公寓常有開窗不夠的情形,加裝進排氣機可輔助改善;此外,也可以將空氣循環扇擺放在屋內最長的對角線位置,形成對流循環。同時,還得發揮「斷捨離」的精神整理家中物品,清出空氣動線,不讓居家氣味停滯,也不要忽略如機上盒、電腦主機、冰箱等設有24小時散熱裝置的電器,熱氣若不能適當疏散,在小空間中很容易造成溫度上升。


最後,就是要活用水的力量增加視覺和體感的涼感。水霧式造景物及養魚都是不錯的選擇,放置水箱有助於調節溫度,潺潺水聲及流動水脈能讓人擺脫身心燠熱,如果能在家中種植一些淨化空氣的綠色植栽,也會很有幫助。居住在一樓或是頂樓的民眾,可以試著用最傳統的灑水法,直接降低地面溫度。


|2018.07.31|新聞來源:NOWnews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