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居家生活從3招下手,抗疫守護健康!

非常時期,居家生活從3招下手,抗疫守護健康!
一、更正錯誤習慣,降低病菌帶回家

X鞋子未消毒便穿進家

X鞋子未消毒便穿進家

以往脫下鞋子會順手收入鞋櫃或玄關,現在可要改掉這個習慣了,研究表示新冠病毒可以存活在衣物長達24小時或以上,因此若家中許可,建議將鞋子放於門外不要帶進室內鞋櫃,或回家立刻用消毒水噴灑鞋底、鞋面,才能降低病菌存活度。

 

X口罩隨意放

X口罩隨意放

在外面都乖乖戴好口罩,回家後就急著脫下呼吸新鮮空氣?穿戴一整天的口罩表面阻擋了不少病菌,若是隨意丟置桌上或垃圾桶不小心讓他人碰觸到或沾染到家具就功虧一簣了,正確脫下方式為抓著口罩耳掛由內往外包覆丟棄,最後記得洗手才能完全將病菌洗淨;若是用餐暫時拿下,建議將口罩由內向外對折收入乾淨的口罩套,才是最保險的方式唷!

 

X外出衣物不褪換

X外出衣物不褪換

回家首件事記得先洗手洗臉,也別忘了將外出衣物換下,在外奔忙一整天衣物容易碰上肉眼看不見的病菌,因此回家後換下外出服,盡可能當日清洗完畢再加以漂白水消毒,若無法換洗則建議將外出服集中放置一固定處,並確保空氣流通,讓衣物保持在暢通環境下,避免病菌聚集一處。

 

二、超NG的打掃方式,別再犯!

除了上面的小習慣需要調整,民眾習以為常的打掃方式其實隱含許多滋生病菌的問題!你也掉入錯誤清潔方式的迷思中了嗎?快來檢查一下!

NG1-抹布來回擦

NG1-抹布來回擦

很多人習慣性將抹布來回擦拭,若是單純去除污垢並無太大問題,但若是要達到消毒效果,在擦拭過程中抹布上的病菌會因為來回擦拭的動作造成大面積擴散。

O正確方式:朝單一方向擦拭,並且每做完一動作要將抹布擦拭處往內折,避免細菌外漏。

 

NG2-酒精一罐擦到底

NG2-酒精一罐擦到底

科學家已證實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可以破壞病毒使其失去活性。請注意!可別誤以為只要使用酒精就能打遍天下,不同區域還是須使用相符合的清潔劑才能做到有效清除污垢病菌,酒精的目的在於小範圍清潔抗菌,並非環境消毒。

O正確方式:小範圍區域(例如門把、電燈開關)使用酒精單向擦拭,大規模環境清潔(例如地板、桌面)使用漂白水才能徹底滅菌。

 

NG3-打掃工具沒洗過

NG3-打掃工具沒洗過

有打掃觀念很重要,但是清潔工具若沒清洗過,等同將病菌重複帶進家中,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清洗打掃器具,避免清掃時再次讓病菌擴散。

O正確方式:定期清洗打掃用具並拿去曬太陽晾乾,放置拖把、掃把時勿直接與地面接觸,記得放置在畚箕或水桶內或是掛置牆上。

 

三、自己也能調配居家消毒液!

還記得上面說的大範圍環境消毒與小範圍物品清潔要以次氯酸水、漂白水、酒精分別使用嗎?學會正確稀釋比例也能自己調配居家消毒液唷:

大環境消毒

方法一【漂白水稀釋】

調配比例:

【大用量】1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

【小用量】1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

清潔範圍:地板、櫥櫃、桌面、一般大範圍環境

使用方式:以抹布浸泡後擦拭、拖地,十分鐘過後再以清水擦拭一遍。

注意:

1.稀釋漂白水不能加入肥皂、清潔劑等其他非清水液體,否則會產生氧化作用,散發有毒物質。

2. 24小時內未用完需丟棄。

 

方法二【次氯酸水】

市售次氯酸水與漂白水不同,不需要稀釋即可使用。市面上販售的次氯酸水濃度多在200ppm以下,可依清洗食品或環境為依據購買合適濃度者。

使用濃度建議:

1.居家清潔:濃度100ppm~200ppm。

2.食品洗滌:濃度30~80ppm以下,洗滌完需再次以清水沖洗。

注意:

1.須保存在不透光容器中。

2.開封後建議6個月內使用完,否則會還原成水就不具任何消毒效果了。

 

小物擦拭消毒

【調配75%酒精】

調配比例:以量米杯為例,四杯95%酒精+一杯純水

清潔範圍:門把、電燈開關、手機、電腦螢幕、鍵盤等常碰觸的小區域

 

預防染疫,還可以做這些事:

1.室內保持空氣流通,或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室內空氣。

2.遵循政府防疫政策,減少出入人潮擁擠場所,保持安全距離。

3.下載衛生署推出的APP台灣社交距離,隨時警覺周遭環境是否與染疫者重疊。

安卓點這邊>>

IOS點這邊>>

 

為防疫加把力,信義居家推出日常防疫專案使用合格消毒殺菌劑,有效減除病菌滋生,效果維持2-8天,比起自助消毒酒精揮發性較快的缺點,找專人施作合格藥劑可維持更長時間,立即預約居家消毒,提升居家防疫力!居住空間消毒,提升防疫力>>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