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是什麼?如何確定是壁癌?

壁癌是什麼?如何確定是壁癌?
壁癌是什麼

金新工程和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理化沉澱的小實驗:
用燒杯裝滿水,倒入氫氧化釫粉末後,以玻璃棒均勻攪拌後,即呈透明的氫氧化釫溶液;再用吸管吹入空氣後,燒杯內透明溶液隨即產生白色沈澱物,這些白色沈澱物就是碳酸鈣結晶(呈中性)。

「碳酸鈣結晶」就是壁癌結晶!壁癌就是水泥牆面長出碳酸鈣結晶體。

水泥牆裡面飽含水份,而水泥(石灰)牆主要成份為氫氧化釫,它會溶解於水泥牆內部的水份當中,形成氫氧化釫溶液(呈鹼性,會腐蝕金屬);遇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後,即形成白色碳酸鈣結晶(呈中性)。

  1. 牆內若有持續性滲水狀況發生,常會在牆面形成塊狀碳酸鈣結晶;
  2. 水泥天花板持續性漏水,常會形成柱狀結晶;
  3. 隔間磚牆常形成針狀物結晶,即無數白色針狀物結晶附著在牆面上,看起來像是白色霉斑;
  4. 鋪設磁磚的室內地面或細縫也會產生碳酸鈣結晶,顯示磁磚底部含有大量水份。

一般而言,住家天花或牆面(含外牆)若有上述碳酸鈣結晶產生,即表示結晶區域有漏水現象發生或曾發生漏水,經修繕後,未處理碳酸鈣的殘留。

 

三個方法判斷壁癌
  1. 用溼抹布,輕擦疑似壁癌的壁面

表面是可以擦拭掉的,那是發霉引起虛驚一埸;不能擦掉,則是壁癌。

另一類是木作裝潢房子,雨季或室內溼度高(如鄰近浴室附近木作板材)表面有出現水珠,摸起來滑滑的,那又是另一種假性漏水現象。

  1. 利用刮刀清除碳酸鈣結晶

將碳酸鈣刮除殘塊用手搓揉,若有水份潮濕情況,即表示該區域仍在漏水中;反之,即表示已該區域已乾涸,無漏水。隔間磚牆碳酸鈣若呈現「粉末狀」,即表示針狀物碳酸鈣已未再生成,該區域已無漏水。

  1. 水泥漆檢查

我們知道水分子很容易破壞樹脂分子結構,並可分解樹脂;水泥漆本身所含樹脂成份達60%以上。住家可以用水泥漆塗刷在壁癌區域,若7日內水泥漆並無分解現象,即可確定水泥內部已未含水份,該區域已無漏水。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