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砂」色變,壁癌不等於海砂屋,泥作工程剝落怎麼辦

聞「砂」色變,壁癌不等於海砂屋,泥作工程剝落怎麼辦
海砂屋是什麼

海砂屋就字面所言,難道是房子是用海砂蓋的?

基本上不一定,海砂屋標準是:房屋水泥結構所用的砂料中含有過量的氯離子(化學式NaCl,學稱氯化鈉,即鹽)。有氯離子造成金屬腐蝕,目前規定「混凝土水溶性氯離子含量不得超0.3kg/m3」,當金屬長期受氯離子腐蝕,就會產生鏽蝕膨脹,,造成混凝土龜裂剝落,影響整體住戶結構安全。

 

上述狀況多發生於「天花板」、「樑」、「柱」等結構,一般隔間磚牆不會有水泥剝落的情形發生(因磚牆內部並無金屬的關係)。

若居家遇到上述狀況,建議採取步驟如下:

  1. 委託海砂屋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2. 經檢測後,氯離子化量如在正常範圍內,則天花板的水泥剝落的現象有可能是樓上住戶裝修室內地面時造成的一次性滲水。例如:鋪設地磚、給排水管路故障造成的淹水…等,所產生的後遺症。此時可找防漏師傅評估。

壁癌是什麼

壁癌是滲漏水造成的現象,因水泥中的氫氣化鈣遇到了水份,會形成氫氧化鈣溶液,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後,會成為不同形式的碳酸鈣結晶。

若滲漏源未解決,壁癌會持續至內牆中的氫氧化鈣全部流失為止。通常會造成居室裝潢受損,如油漆受潮分解、壁紙變色泛黑、木板受潮變形、金屬接觸牆面的部份腐蝕……等等。

 

海砂屋泥作工程剝落的處理
  1. 將剝落區域及其周邊的受損的混凝土結構敲除;
  2. 再以鏽轉化劑處理銹蝕的鋼筋,鋼筋若已腐蝕斷裂,則需重新植筋;
  3. 並以Epoxy(環氧樹脂)專業防水材塗佈鋼筋受損或植筋區;
  4. 另以輕砂混合Epoxy修補泥作剝落區域即可。

金新工程再度提醒大家,本項施工需由結構技師或建築師公會出具施工處理程序,才有合法的保障,避免後續糾紛。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