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管線、壁地面、輕隔間──全方位防水對策

浴室管線、壁地面、輕隔間──全方位防水對策
管線防水篇

【給水管防水】

檢測:給水管滲水,需觀察滲水是否為持續性的。即使樓上沒有用水也仍會滴水,則判斷為給水管滲水,可關閉冷水或熱水管路測試為何種管線滲漏。

施作:從滲水中心點開始,延著管線路徑將管線挖出,找出滲漏點並進行更換即可。如不想敲打,則可改用明管的方式,雖然不美觀,但日後要作維修較方便。

 

【排水管防水】

檢測:排水管滲水是非持續性的,只有樓上有使用馬桶、面盆或浴缸時,才會滲水,且通常滲水位置為馬桶、面盆或地排等下方。

施作:排水管滲水則不一定需打除,目前新式住宅大部分都將排水管懸吊在樓下住戶之天花板,只需直接更換管件即可。一般管線滲漏通常都發生在接頭或彎頭的部分,舊式給水管使用的鑄鐵管,時間久了就容易氧化,目前都不使用改用不鏽鋼管。管線修復完後,需開水進行測試才能進行復原。


▲熱水管明管配置

 

壁地面防水篇

【壁面防水】

檢測:通常壁面防水不良時,浴室外牆部分會出現滲水問題,而且只有洗完澡或清洗浴室後,才會發現牆面滲水狀況。

施作:最好是將浴室牆面整個敲除、重新施作防水;如不想全部敲除,至少也要敲到離地面150~200公分,這是平常淋浴時水會噴到的高度。常見的防水材為彈性水泥或矽酸質系的材料。

 

【地面防水】

檢測:地面防水不良時,當樓上洗澡或清浴室,樓下的天花板會出現滲水情形。施作:將浴室地面敲除(需至少敲到壁面隅角一塊磁磚的位置)施作防水,使用的防水材與壁面防水使用的相同;防水施作完須放水試水,確定沒有滲漏後,再進行復原。地面防水施作時,另需注意地面施作後之高度、需較門檻防水層低,否則仍會由門檻滲水到浴室外面。

 

衛浴輕隔間,防水施作不一樣

最近很多新建案的廁所都改為輕隔間施作,其防水施作方式便與磚造隔間不同。建議的施作方式如下:使用彈性水泥塗佈,最少需塗至150~200公分的高度(即平常淋浴水會噴到的高度),接縫處需用不織布做加強。輕隔間的管線都是預先埋好的,如果要新設或變更管線的話,只能使用明管,這點需要特別注意。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