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銀髮宅不必花大錢 微裝修要點大公開

打造銀髮宅不必花大錢 微裝修要點大公開
2018.10.15|新聞來源:NOWnews|

▲廚房上櫃裝設拉櫃,長輩拿取物品較省力。(圖/唯逸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石淑燕提供)

 

重陽節將至,想幫長輩打造退休宅,不必花大錢,可透過微裝修、輕改造,改裝成適合銀髮族的居住空間,居家色調最好入門,像是女性長輩多數愛暖色系,男生長輩偏好綠色系,在挑選壁紙、寢飾、傢俱時,就可稍作搭配,另外,信義居家提醒,裝修時須把握3大要點:門寬至少90公分、高低階差3公分以下並改成斜坡、提升全室照明。

浴室是長輩在家中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區域,信義居家表示,須裝設緊急求救鈕,並因應可能會有輪椅需求,門寬得擴至90公分,門鎖要改為一字鎖,門片改方向外開,一般單換門片約2,000~3,000元就能搞定,連接浴室的地方改成緩坡,一坪浴室大小改泥作緩坡約8,000~10,000元,浴室入口處建議加裝安全扶手,扶手依材質不同,3,000~7,000元都有。

浴室內部需保持乾燥、注重防滑,可在洗手台、馬桶、淋浴處加裝安全扶手,淋浴間擺放椅子並使用乾濕分離淋浴拉門,玻璃材質好清洗較受歡迎,一門約12,000~18,000元,也有塑料材質可供選擇一門約6,000~8,000元,而換掉排風扇增加浴室對流,不含安裝費約800~1,200元,還可使用防滑墊或防滑膠劑,並將掛勾、置物處高度往下降,離地面約80~100公分高。

信義居家指出,客廳部分,需提升全室照明,以LED黃光為主,若有預算想選購傢俱,桌子記得挑選圓弧收邊的款式,沙發要選材質稍硬、有靠背、有扶手,坐墊離地板高度起碼要40公分以上、深度適宜,長輩會比較容易起身,為保持家中空氣對流,可在窗戶上加裝換氣扇,兩台約4,000多元(安裝費另計),比起全熱交換機便宜許多(機台3~5萬元,因需拉設新管線安裝費5萬以上)。

廚房若僅微改裝,可在切菜台上方增加光源,加裝LED調燈,上櫃可裝設拉櫃,碗盤等重物放下櫃,拆掉原有隔板加裝拉籃約3,000~5,000元就能搞定,還可裝設瓦斯偵測器和緊急遮斷閥,增加安全性。

信義居家指出,臥室的話,可在床的兩側裝設安全扶手,走至廁所的走道加裝夜間緊急照明燈,衣櫥部分,若將舊桿子拆掉,改裝手動升降掛衣架高度可降至140~150公分,較適合銀髮族拿取,價格僅需約3,000~5,000元。另外,長輩都很喜歡回味過往,可加掛畫軌,讓長輩在家中辦「照片展」,增加生活樂趣。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