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兒童房五要訣,坪數雖小也擁有快樂天堂!

設計兒童房五要訣,坪數雖小也擁有快樂天堂!
要訣1:安全第一,避免過敏原孳生

兒童房首要考量就是安全!第一可將櫥櫃設計固定式,以免孩子活動時容易絆倒受傷,同時在櫥櫃轉角做圓形導角或貼上保護條,櫃體內部使用有緩衝功能的五金鉸鏈,以免小孩夾到手指。另外,若小孩有過敏問題,建議選用無毒低甲醛的建材及家具,或具防蟎功能又容易清洗的窗簾及寢具為佳。


要訣2:床鋪應遠離水與門,獲取良好睡眠

一般兒童房多為單人床,床的位置最好遠離浴室及廚房,並且床頭不要對著門,才能取得良好的睡眠品質。如果空間有限,也可以改以設計床頭櫃區隔,床組跟櫥櫃及書桌靠牆安置,如此一來能放大空間裡的活動範圍,也可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畸零角落,維持兒童房格局的完整性。

要訣3:利用垂直空間增加收納機能

若兒童房太小,不妨考量垂直發展,利用架高床組的方式,在床組下面設計櫥櫃或衣櫃,增加更多的收納空間。或採用上層為床,下面為書桌的方式,樓梯櫃體能爬上爬下,不但滿足孩子愛玩的心情,收納機能更加倍。

要訣4:善用色彩為空間增添童趣

從小培養美學,讓孩子有選擇權,會對自己專屬房間更有認同感,因此可以跟孩子討論空間色彩,等到孩子長大後,也比較會自己調整及佈置。同時,設計一些造型櫥櫃及天花及充滿童趣的壁紙、壁貼或造型燈飾等,更可以刺激孩子的想像空間,活化創造力。

要訣5:能依兒童身體彈性調整的家具配置

孩子成長快,因此配置可調整的升降書桌椅,依孩子的成長高度做適當調整,同時選購可調整傾斜度的桌面,閱讀時不再需要一直低頭,讓姿勢更輕鬆,再搭配顧眼的檯燈,不但能顧及孩子的身體健康,即使長大也還能繼續使用,從家庭預算角度來說,耐久用的書桌更顯經濟實惠!

設計團隊|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設計理念 | 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在設計師的角色就要能用環保的概念加上好的設計,減少過度裝修、不必要的裝飾,讓空間是有溫度的,能呼吸的。提供業主一個美好的生活品質而達到健康舒適的目的,是采金房設計的堅持理念。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自然風、混搭風、療癒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