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面設計新突破,傳統與流行的邂逅 You & Me 牛肉麵Bar

店面設計新突破,傳統與流行的邂逅 You & Me 牛肉麵Bar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2014年的11月底接到老客戶來電說要介紹案子給瑋晨,這個案子很有趣一定很適合我們!

「有趣的案子」這幾個字基本上算是瑋晨的罩門,如果工作可以變得很有趣,有何不可?

老客戶說:業主是我的朋友,他們想開一家牛肉麵店!

我:(安靜.....)牛肉麵店跟有趣的關聯是?

老客戶:他想開一家牛肉麵小酒吧!

我:(眼睛亮起來了)好像很酷喔,牛肉麵跟酒吧怎麼搭得起來呢?不過很特別,我們有興趣,感謝介紹,我來跟業主聯絡一下。

馬上就打給業主了,他們是男女朋友,很年輕是電子業的工程師,對未來很有夢想,想做不一樣的東西跟大家分享,所以才想開一家牛肉麵吧!但問題是,想開店不過店面還沒找到。

剛剛說過有趣的案子是瑋晨的罩門,當下就決定要試試看,於是開始了為期一周的瘋狂陪看屋之旅。12月5日那天業主來電要我們去延壽街幫忙看一下點,他們蠻喜歡的想要租下來!到現場大約10分鐘業主就決定承租,隔天馬上簽約,心中已經開始編織美夢想像這家店未來的樣子了!

 

但事情絕對不會像想像的那麼簡單…

簽約後業主才問房東裝修期可以給幾天?

房東很帥氣地說:就讓你們做到明年吧!明年開始收房租!

哇!明年耶! 

等一下,已經12月6日了!所以規劃到完工的目標日期只有25天!?

簽約完成後業主們就到瑋晨辦公室來,帶著期盼的眼神說:可以盡量趕一下嗎?因為房租也是成本之一,希望可以盡快開店,都為了這個店面辭職了,一定要趕快開始!

有趣跟壓力這兩件事在我們心裡拉拔,咬著牙答應了業主。但我們知道,從那一刻起,25天內會過得很辛苦。

這個房子原本是租給競選總部,現況很單純但牆壁佈滿了好幾層壁紙。拆除壁紙是最費工的,沒有任何技術就是雙手一直猛刮就對了!案子開始前業主就有提到,如果有簡單的工作他們想要自己來,一來節省費用二來可以參與更深入一點,我心想:兩位慘了,施工跟機構設計完全不同啊!應該兩天就放棄了吧!
 


▲施工前原屋況

 

開工,爆肝的開始!

當時,只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就把基本圖說跟材質確定。而「一整天」就是真的「一整天」的意思,當天簽約完大概早上11點,基本圖面跟材料確定也是24小時後,隔天早上11點左右,室內裝修是爆肝的產業無誤!

既然已經有圖說就可以開工了。拆除工班兩天後進場,在工班進場前要指導業主自己拆除壁紙,看起來很簡單但真的超級累,一開始只有提供工具跟口頭指導,看著時間越近卻沒拆完,時間緊迫,只好自己也下去幫忙。
 


▲業主上場了,他們比我想像中耐操的多,從第一天到完工都努力地跟上進度!

拆除工班如期進場,但是壁紙還沒拆完,因為真的是太多了!牆面跟天花板都有三層壁紙,偏偏業主不喜歡壁紙想要回復成油漆牆面,那就只好繼續拆了。拆除工班邊拆需要專業技術的部份,我們就在旁邊找空擋拆壁紙,像這樣擠在一起的大亂鬥,是否會持續到這個案子收尾的那一天…

 

地板工程

雖然壁紙還沒拆完,但工程進度不能停,壁紙得先暫告一段落讓地板工程進行。這次選用的地板材質是水泥粉光地坪,考慮到將來的維護及耐久性,不用一般的仿清水模塗料或是由土水師傅人工拌合水泥,而選用最堅固的方式施作:原有地板打除後舖上點焊鋼絲網,點焊鋼絲網的功用就是讓混凝土跟鋼絲連結在一起,減少裂縫的產生。

再用水泥幫浦車灌入4000PSI的混凝土後,由專業的整體粉工師傅用機器及手工將一次一次將面層粉光,而為了增加地坪變化,還撒上了一點墨粉讓地板呈現不同的顏色!

地板完成的幾天內都需要按時灑水養護混凝土地坪,一般來說至少要靜置一星期以上不去使用,避免面層刮傷。但這個案子真的沒辦法一周不工作,因此提高了混凝土的強度,期望它可以更堅固一點(一般使用3000PSI就可以了),三天後工班就進場了!

 

充份溝通討論最重要

一開始提到只做基本的圖說就開工了,因此很多介面上的問題就要靠現場討論解決。業主跟瑋晨每天都在工地待很長的時間,只要有問題就馬上討論確認,這樣師傅才有辦法繼續工作,以時間那麼短的案子來說,討論成了最重要的環節。

等師傅下班之後就是業主跟瑋晨加班的開始:首先是把挑選好的桌子打磨乾淨,我們提供工具跟技術指導,當然一如往常的,口頭指導的同時也是要一起動手的!

 
▲業主認真學,我們認真做。

除了打磨桌子,還沒清理完的壁紙也不要偷懶啊!

利用等待地板乾燥的空檔去了一趟木材行,找到一批很有老味的枕木來當裝修材料,在木材行稍作清潔後就把它搬到店裡,希望在木工進場前可以把多餘的枕木做一些小利用。
 
 
▲自己動手做的過程也可以激發出很多新創意,這個洗手台就是兩位業主自己利用剩下的枕木做出來的,不管是打磨或裁切及組裝都是自己DIY喔!

三天很快就過了,地板乾燥了許多,這個時候開始了真正的終極大亂鬥。

幾乎無法仔細說明各工班分別的進場順序,因為根本就是擠在一起的啊!完全分不出來誰先誰後,就是拼命趕工就對了。
 
   
▲照片裡的水電師傅跟木工師傅互相催促著進度,廁所裡還有土水師傅在抹牆,擠在一起工作難免有摩擦,但是都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所以誰也沒發脾氣,偶爾的一兩句玩笑話讓大家繃緊的臉露出微笑;趕上進度了就一起坐下來喝杯水休息一下;擦掉汗水後繼續低頭努力工作,這就是男人的浪漫!

 

木工作業

木工在裝潢工程中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很多有特色的東西都需要木工師傅來完成。

這個案子是牛肉麵吧,而吧檯是酒吧的靈魂,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吧檯的材質,希望能與眾不同!最後決定用枕木當吧檯的牆面,營造一種原始粗曠的感覺。
 
 
▲經過木工組立後,吧檯的味道慢慢出來了,為了固定枕木,跑到打鐵街找了好久才找到以前專門用來聯接木料的ㄇ型釘,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牆體的元素找到了但桌面的材質卻還沒有頭緒,先趕其他工作好了,桌面的材質晚點再來想辦法。

 
▲牆面使用不規則實木板以及紅磚色文化石來裝飾牆面,讓牆面更豐富!
    


▲木工正在釘牆板、泥工正在貼壁磚的同時,油漆師傅也參加了這場盛宴!業主們繼續把壁紙的殘膠清乾淨(沒錯,從開工到現在已經清了10幾天了!壁紙真的很難清乾淨) 油漆師傅跟在後面上漆!

 

▲業主念書時曾經在冷氣公司打工,所以請以前的老闆來安裝冷氣,當然照慣例,為了減少費用就只好跟前老闆商量,自己下海做小工請老闆給一個友情價啦。
 
最重要的門面終於來了,這次施作大門門窗的公司也是信義嚴選的棋凱鋼鋁工程,認真負責的態度讓我們很放心,當然門窗做的也是沒話說!

 
▲經過了十幾天的努力,終於有一點樣子了!

 
▲業主又突發奇想了!利用水電剩下的零件做了大門的門把,很特別很有質感。

 

有故事的吧檯桌面

吧檯的桌面希望是帶一點紅銅色的金屬感,但找了好多材料都無法達成,問了很多朋友,開鐵工廠的、做烤漆的、甚至問了汽車零件都找不到適合的材料,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家廠商,在不鏽鋼的面層鍍上一層鈦膜,完全符合我們想要的紅銅色,又保有不銹鋼材質好擦拭的特性,是新材料,最近才進台灣,就決定是它啦!
 


▲找到材料後就馬上請鐵工師傅加工,師傅小心翼翼的深怕傷到得來不易的好東西,所謂慢工出細活,等了好幾天終於來安裝了。
   


▲看著業主開心的撕開保護膜的那一刻真的超感動!
 
陸續完成其他工項後,終於到了要掛招牌的那一天,剛剛好就是12/31號!這不是瑋晨最困難的案子,但一定是最累最有趣的案子。

25天裡每天都跟業主在現場碰面,每天現場都是滿滿的師傅在趕工,一起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真的很有成就感喔!

 

一起來看看完工後的樣子吧!

▲業主準備的小植栽讓工業風的店面變得柔和了許多

  
▲利用鐵件縷空的方式做放置酒瓶的層架,有效利用空間收納也減少了一般櫃體的壓迫感。

 


▲造型燈具配上色彩豐富的金屬椅,工業風格不只是冷峻感,也可以有淡淡的溫馨喔。
 


▲業主的巧思藏在細節裡,每一次推開大門您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延壽街145號-You&Me; 牛肉麵Bar》的故事

兩個平凡的工程師
想要突破大環境的束縛,離開舒適圈,走出自己的路
走一條屬於年輕、有衝勁 
屬於自己的路
人生只有一次…
想要做些不同的事
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讓人生變得更有趣!
誰說夢想不能結合興趣?!
美味的家傳牛肉麵邂逅了精釀啤酒
於是出現了一間
裝潢工業風 燈光溫馨 用餐舒適
提供精緻滷味&多款精釀啤酒
很酷又很有趣的一間牛肉麵Bar
開店八個多月下來
品質一直是最重要的堅持
唯有持續的用心、不斷的努力
才能讓夢想成真,才能感動更多人努力追夢
未來不就一步一步在自己手中的繪筆下 發光發熱!

問我這個案子累不累?
套一句麥克阿瑟的話來回答:
如果你給我一百萬要我重來一次,我絕對不要!
如果你給我一百萬要買這個過程的回憶,我絕對不賣!
只要調性對了,工作再累也會有趣!
有機會一定要去吃碗牛肉麵,配上濃醇香的精釀啤酒!
聽老闆們告訴你,逐夢飛翔的故事!

 

設計團隊 | 瑋晨室內裝修

 

設計理念 | 「設計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當『翻譯機』,把屋主的需求經過消化、整理之後轉達給工班。」而要當個稱職的「翻譯機」,得先放下對空間的既定框架,引導屋主思考自己對空間的真正需求。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北歐風、美式風、工業風、Loft風、自然風、復古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