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職人手藝x綠建材打造北歐親子宅

老屋翻新!職人手藝x綠建材打造北歐親子宅
HOME DATA

施作廠商:瑋晨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房屋坪數:38坪

房屋格局:3房2廳2衛

房屋型態:公寓

施工內容:隔間調整、水電更新、大門鋁窗更新、鋼刷實木皮、進口瓷磚、超耐磨木地板、家具配置、軟件裝飾

改裝前

對於將來生活的家、屋主有很多想法,他希望室內的空間能夠開闊不壓迫,對屋況及改造方向也都已經有藍圖了,我們透過短短一個多小時的場勘及討論,就能了解屋主裝潢的需求及喜好的風格,進而把這些元素帶入規劃設計中。先來看看改造前的房屋原貌吧:

裝修規劃

這是三十年的公寓老屋,格局非常方正,室內空間大。每個房間都有對外的大窗、前後的大陽台讓室內非常通風,自然光也充足。但因為屋況老舊,水電管線都必須全部更換、鋁窗跟大門也要更新。室內的瓷磚地坪高低不平需重新調整,老屋的種種缺點在這次裝修工程都要一併改善。

經過了幾次的討論,我們對空間做了一些小調整。室內的空間很大,但是電視牆的長度不夠、視覺效果不好,因此我們延長了電視牆,並規劃一間儲藏室方便收納。為了讓空間感更開闊,我們拆掉了廚房隔間牆、改成開放式廚房。

為了節省裝修預算,我們選擇不做天花板,但是少了天花板就不能任意走線路,燈的配置就必須更用心,要能兼具功能及美觀。公共空間我們用了很多軌道燈,可以依照需求去調整照明的亮度跟位置。

施工過程

規劃確定之後就是最辛苦的施工階段了。一直以來都覺得拆除工程是最療癒的工項,看著師傅們拆掉屋內的舊裝潢,就像把房屋的舊氛圍通通去掉,回到最原始的面貌。

泥作師傅們用雷射水平儀仔細的作上記號,用鏝刀將凹凸不平的牆面一刀刀抹平,反覆確認後再貼上新磁磚。最難施作的鐵道磚在師傅的巧手下,每一個交接處、每一個切割面都完美銜接,慢工出細活、充分展現師傅一絲不苟的職人精神。

 

除了師傅的手藝之外,對於材料方面我們也有所堅持。木角料一律使用F1等級防蟲防水集成角材,隔間板材都使用國浦或台灣麗仕的矽酸鈣板;使用合格的綠建材,讓裝潢後的房子更安全健康。

完工開箱

隨著各工種依序進場施作,兩個月的時間一下就過去了,來看看完工照吧。規劃時為了控制預算,前陽台舊有的二丁掛磚並未拆除,只更換了地磚。我們把舊磁磚牆面塗上特殊的底漆後再上色,搭配仿水泥質感的地磚,整個陽台煥然一新。

安裝燈具是這個案子裡最辛苦的工項了,因為沒有天花板的遮蔽,每一條管線或軌道燈都必須先在樓板上標上位置,反覆確認交接處是否正90度角,才能兼顧功能與美觀。

這個案子裡我們用了一些小巧思來做空間的區隔,廚房選用進口的花磚點綴,餐廳的黑板漆牆面將來是屋主跟小孩一起塗鴉的秘密基地。


屋主佈置室內的能力超強,完工後的每一個家具、每一組裝飾軟件都是他親自挑選搭配;我們克服了工程上的種種困難完成這個家,但屋主的裝飾點綴把這個家變得更有溫度。某些程度來說,屋主才是這個家的設計師。

完工後的幾個月收到屋主傳來的照片,看著照片中屋主與好友們在新家開心聚會,我們也得到了滿滿的成就感。

 

設計團隊 | 瑋晨室內裝修

 

設計理念 | 「設計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當『翻譯機』,把屋主的需求經過消化、整理之後轉達給工班。」而要當個稱職的「翻譯機」,得先放下對空間的既定框架,引導屋主思考自己對空間的真正需求。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北歐風、美式風、工業風、Loft風、自然風、復古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