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簡約,20坪風格小宅
HOME DATA

設計公司:瑋晨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空間坪數:20坪

空間格局:2房2廳1衛

房屋類型:公寓

房屋狀況 : 新成屋

主要建材:新作天花板 、燈光配置、系統櫃收納、pvc卡扣木紋、家具配置、軟件裝飾

 

改裝前

此案件空間雖然不大,但因格局相當方正,不需要調整隔間,只要規劃合適的擺設即可。新成屋的優勢,就是水電衛浴都不需要更新,一些基礎工程都已完備,為了加速將來施工的速度,我們在交屋前就開始規劃討論,討論的時間越充裕,施工過程就會越順暢。

但因格局相當方正,不需要調整隔間,只要規劃合適的擺設即可。

新成屋的優勢,就是水電衛浴都不需要更新,一些基礎工程都已完備

屋內的採光明亮且通風良好,客廳緊鄰著落地窗,窗外綠意盎然、視野遼闊,讓僅僅四坪的空間,在視覺效果上放大了許多。原格局的配置也不錯,樓高較高視線遼闊,窗就有徐徐微風。畸零空間也可設置櫃體,增加整體收納功能。

但是再好的物件,也有需要加強的小地方。本物件因為開窗和收納的位置,放置電視的方向需要仔細思考。開放式廚房和客廳的相對關係,也需要再規劃調整,經過場勘丈量之後,我們提出了幾種配置如下:

 

初期討論時,客廳、廚房及收納區的配置,大致都有很明確的想法,希望用電器矮櫃結合電視牆,以不阻礙兩區域之間的光線流通及穿透感為主,並盡可能利用空間增加收納。廊道右側的綜合收納櫃,除了收納各式大型物品外,也兼具展示櫃的功能。但入口處的鞋櫃或屏風、主臥床頭配置及地板的材質,來回討論了兩三個月後,才在建商交屋前作完最後確認。

 

主臥室選擇將雙人床靠牆擺放,另規劃書桌區使用,不會浪費走道空間。床頭部分,則利用櫃體來消弭大樑的壓迫感,也解決了衣櫃不足的狀況,更妥善地利用整體空間。次臥室為孝親房或臨時客房,捨棄了原本的雙人床讓空間感放大,室內更加寬敞。全室地坪取消超耐磨木地板,延用原本的拋光石英磚。

 

依照屋主的需求及習慣,我們調整了新成屋的插座位置,減少使用延長線的機會,讓室內看起來更簡潔。燈具照明的規畫方向也是一樣,以簡潔俐落為主。捨棄了各式的造型燈具,以白色調的大小圓形嵌燈、方型嵌燈、軌道燈為主。需要重點照明的位置則使用LED調光調色燈具,依照使用的時間及用途,LED調色燈可從白光調到黃光,亮度也可隨時變化!不同情境使用不同色溫照明,非常方便!

 

本案為了節省施工時間及費用,所有的櫃體都使用系統櫃施工。其中電視櫃結合電器矮櫃的細節比較多,需要雙方詳細討論。所以在施工前,我們先把想法用立面圖呈現出來,等到前期工程進行時,再以正確的施工圖確認細節。

 

開工的第一個步驟,要先用紙膠帶貼在地上確認空間感。接著拆除原有踢腳板後,依序貼上塑膠板及薄木板保護原有拋光磚。

 

地板保護完成後,水電師傅先進場勘查原屋內的配線情況,並依照規劃及需求調整插座及燈具的出線位置。

 

緊接著,冷氣師傅也進場配置冷氣銅管及修改排水位置。這兩項看似容易的工作,其實都需要考慮到將來木作工程的施工高度、厚度和位置。所以在施作前,務必要詳細討論施作路徑後才能施工。

 

木作工程進行時,也有一些小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像是之後會吊掛燈具或窗簾的位置,都需要特別用木心板加強,燈具或窗簾才不會有掉落的危險。各式嵌燈及警報器等,也需要在封板完成後確認是否有開孔出線,重複確認以避免疏失。

 

木作完成之後,系統櫃工班開始進場。系統櫃工程是本案的重要工項,所有材料在工廠加工完成後,運到現場分類並開始組立,依照現場的尺寸再進行小幅度的切割修改。組立的過程中,需特別注意每組櫃體之間的連結強度,將來承重時才不容易變型。另外,因考慮將來會將電視吊掛在電視牆上,師傅們特別依照電視吊架的尺寸進行櫃體結構補強。只要多用心,系統櫃也能呈現接近木作的效果!

 

工程的尾聲,就是油漆師傅好好展現手藝的時候了!師傅們將牆面仔細批土並打磨後,用工作燈檢視批土的平整度,最後再一層一層塗上得利調色漆,簡單的工具在師傅手上變成了五彩繽紛的畫筆,賦予空間嶄新的視覺效果。

原本在油漆工班退場後就大功告成,但屋主再三考慮後決定更新地坪。因為新北投一帶硫磺氣重,除了冷氣外機有特別做防鏽處理之外,地板的材質也需要仔細挑選。最後,我們選用PVC卡扣木紋地板,它有木地板的外觀及PVC地板的耐候性,卡扣解決了PVC地板常見的收縮問題,價格方面也較一般超耐磨木地板實惠一些。讓我們一起來看完工照,分享一下屋主的喜悅吧!

 

大功告成

,中間的置物平台則用來放置隨身小物,底下的空間當然就是掃地機器人的家啦

用仿水泥粉光的PVC地板作成落塵區,用色彩及紋理的變化來區隔空間,上下鏤空的系統鞋櫃讓屋主可以放滿最愛的籃球鞋

入口的玄關區,我們用仿水泥粉光的PVC地板作成落塵區,用色彩及紋理的變化來區隔空間,上下鏤空的系統鞋櫃讓屋主可以放滿最愛的籃球鞋,中間的置物平台則用來放置隨身小物,底下的空間當然就是掃地機器人的家啦!因為屋主怕櫃體把手凸出造成碰撞刮傷,全室的櫃體都沒有作把手,而是將系統櫃的門板開孔,兼具通風及把手功能,一舉兩得看起來更俐落!

 

入門玄關的左側就是開放廚房

入門玄關的左側就是開放廚房,原本的空間較小沒有地方放置微波爐和烤箱等電器,為了兼具空間的穿透感,我們結合了電器矮櫃、吧檯餐桌和電視矮牆三種功能,解決了收納、使用和方位三個不同層面的問題!

 

結合了電器矮櫃、吧檯餐桌和電視矮牆三種功能,解決了收納、使用和方位三個不同層面的問題!

電視矮牆的面材選用類清水模樣式,呼應玄關區的深色地板。屋主挑選家具的能力很強:石墨灰織布外觀配上柚木邊框,現代及復古感兼具的質感沙發,皮質跟實木組成的造型茶几,顏色鮮艷的沙發抱枕,三個元素組合在一起就是空間最好的裝飾!另外,因為此案採光通風非常好,所以我們選用蜂巢簾,通風時也能保有隱私,遮光效果也很好!

 

電視矮牆的面材選用類清水模樣式,呼應玄關區的深色地板。

綜合收納櫃解決了屋主最困擾的各式大型收納問題,不論是吸塵器、電風扇、行李箱等等通通收到櫃子裡。開放櫃裡都是屋主的珍藏,利用顏色的搭配讓笨重的櫃體看起來更輕盈些!

 

一走進主臥室,就看到滿滿的陽光灑進屋內,衣櫃、書桌、床頭高低收納櫃充分利用大樑下方的空間,化解壓樑的風水考量,也讓空間看起來更整齊。另外,主臥室跟孝親房都選用斑馬簾,無論是功能或裝飾效果,都比一般窗簾或捲簾好,清潔上也可直接擦拭非常方便。

 

衣櫃、書桌、床頭高低收納櫃充分利用大樑下方的空間,化解壓樑的風水考量,

我們捨棄繁複的線板造型,運用各式燈具來點綴平整的天花板,並以簡單的擺設和裝飾,完成屋主心中最溫暖的家!細心溝通仔細討論,用心傾聽屋主需求,自然簡約又溫馨的風格小宅正式完工!

 

運用各式燈具來點綴平整的天花板,並以簡單的擺設和裝飾,

 

設計團隊 | 瑋晨室內裝修

 

設計理念 | 「設計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當『翻譯機』,把屋主的需求經過消化、整理之後轉達給工班。」而要當個稱職的「翻譯機」,得先放下對空間的既定框架,引導屋主思考自己對空間的真正需求。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北歐風、美式風、工業風、Loft風、自然風、復古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