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出好採光,與毛小孩共享無壓生活

老屋翻出好採光,與毛小孩共享無壓生活
Home Data

房屋狀況:中古屋

空間坪數:28坪

空間格局:三房二廳二衛

主要建材:金屬拉門、系統櫃、乳膠漆、實木地板

房屋類型:華廈

居住成員:大人2人、寵物貓2隻

 

設計重點

一打開大門呈現在眼前的是公共空間,符合屋主心中的想像。可惜的是公寓常見採光不足的問題,原本的格局將陽台的陽光隔絕在牆外,使得客餐廳的部分只有半邊的採光,對於這樣長形公共空間而言白天若不開燈,整體空間顯得過於陰暗沉悶。 

 

由於屋主與兩隻貓咪共同生活,所以也希望能讓寵物使用的浴廁更加順手,以目前的衛浴現況,當需要幫毛孩子沖澡的時候需要將牠們抱進抱出浴缸,對於腰部不適的屋主而言煞是苦惱。

 

經由空間的轉換及重新分配,搭配選用的家具會使得這個空間呈現出甚麼樣的變化呢?

 

完工後的空間配合屋主的使用習慣將書房及廚房空間對調,並利用玻璃拉門從室外引進自然陽光同時增添空間延伸的通透感,海島型實木地板經陽光照射後,散發出來自然的色落及光澤度相較於一般地板多出了些許溫和質樸的印象。

 

室外和煦陽光加上室內精心設計的燈光角度投射,整個公共空間頓時明亮了起來,利用物件本身的梁柱區分使用空間,客餐廳統一整片木地板使得視覺上有延伸放大的效果。

 

整面鞋櫃兼儲物櫃的設計恰好座落於改變格局後的延伸空間廊道,選用白色的門片統一視覺,就算櫃體較大也不會造成壓迫感,貼心的設計師在對講機下方設置了可收折的穿鞋椅,讓屋主可以輕鬆坐著穿脫鞋子,免去彎腰的麻煩也避免傷及腰部。

 

變換空間後的廚房看起來明亮乾淨,延續屋內整體的氛圍選用白色廚具,同樣也具備了放大空間的效果。二字形的廚具配置將備餐(水)及烹煮(火)的空間分開,這樣的方式讓食物衛生也更加安全。

玻璃拉門可以在使用時完全拉上避免寵物進入,透明的玻璃可以讓屋主就算在準備食物時,也可以清楚掌握毛孩子們的一舉一動呢!

 

客用衛浴的部分屋主大膽的在牆面上選用了窯變磁磚加上消光白磚作為搭配,窯變釉一般是指清代仿宋鈞窯那種紅釉地帶紫色乳白泛藍的釉色,由於釉藥在窯裡燒成後變化成無法預測的顏色,視覺上非常活潑又有著一致性,十分特別。


 

主臥室的衛浴選擇與客用衛浴相同,但屋主為了家中寵物們在使用上更便利,所以把拉門改成單側玻璃屏風,地板上沒有任何軌道方便進出,也讓淋浴的空間變大。


 

放上家具後,乾淨的白色空間為主軸讓家的氛圍顯得寧靜舒適,不使用過多的家俱讓寵物也能好好享受空間帶來的開放感。

 

另外從照片上可以看出電視牆微微透出一點莫蘭迪色調的灰藍,這樣的藍色可消除由生活壓力所導致的緊張情緒,促進平靜還具有使人冷靜和鎮定的功效,對於平日工作壓力繁大的屋主來說是個消除壓力的好地方呢!

 

另一個角度看過來的客廳,下班後坐在沙發上聆聽屋主所喜愛的音響傳遞出來的好音質在家裡就像親臨現場的音樂會是屋主最享受的輕鬆時刻。

 

這個案子施作前須仔細考量家中毛孩子的需求以及屋主的使用習慣,設計師一來一回的調整希望最能符合屋主生活的動線。這個物件的整體呈現出優雅好整理,整體空間開闊舒適,也很適合寵物在家就能活動筋骨。入住後屋主的反饋讓設計師很是開心,能聽到客人說:回到家真好。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

 

Designer Data

 

設計理念 | 「設計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當『翻譯機』,把屋主的需求經過消化、整理之後轉達給工班。」而要當個稱職的「翻譯機」,得先放下對空間的既定框架,引導屋主思考自己對空間的真正需求。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北歐風、美式風、工業風、Loft風、自然風、復古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