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就美味!5大餐廳設計打造星級餐廳感

光看就美味!5大餐廳設計打造星級餐廳感
設計1:餐廳坪數應佔多少?

都會區的住宅空間偏狹小,因此客餐廳多半採開放式設計,即便如此,在界定空間時,仍希望有一個範圍,能明確區隔出客餐廳的動線及區域,以方便歸納及分配。若以容納4人的長桌來計算,餐廳最少要超過1坪以上較適合。依實際情況而定,餐廳不單單只有餐桌椅,還包括餐廚櫃,因此坪數往往也大於1坪以上。

 

設計2:餐桌尺寸多大最適合?

餐桌是餐廳定位的重要角色,最小寬度應為75~106公分,而一人最小用餐寬度為61公分,最舒適的用餐寬度則是76公分

家庭餐桌的大小必須視在家用餐人數而定:

【長桌】適合4-6人的一般家庭,尺寸大約(寬)80~90公分X(長)120~180公分。

【圓桌】非常推薦大家庭,如以10人為例,50~180公分(圓桌直徑)都適合。

 

設計3:餐桌配餐椅,怎麼搭最對味?

由於現代人多以輕食或西方料理方式為主,餐桌高度多半為75~79公分即可,但如果家中有學齡前兒童,設計餐桌時可能會再低矮一點,適當高度約介於68~72公分,太矮反而容易養成駝背習慣喔!

選擇餐椅最好還是要以家人的身高、體型為準則,最適合東方人體工學的椅子高度約在45公分左右,寬度介於42~46公分,椅背深度約寬度介於45~61公分。

 

設計4:若空間不夠,該如何安置餐桌?

如果家裡人口不多,可以選購伸縮式餐桌或靠邊桌,平時占面積很少,朋友來時再打開或拉出來,既實用又省空間。

記得預留可以拉出餐椅及入坐的最小寬度,才能避免顧於擁擠。若餐桌靠近通往廚房或客廳等主要通道,建議留出120~130公分以上比較舒適且安全。

 

設計5:選對餐桌燈具,讓菜色更美味!

飯菜好吃的關鍵在於色香味俱全,這時候餐廳的燈光選擇就非常重要!帶點柔和的黃光燈具,會讓菜色看起來美觀;過亮的白光反而容易讓食慾不佳。

為了避免吊燈太高而產生眩光的不適感,建議離餐桌高度約75~80公分左右,可以從燈罩底部到桌面的距離抓大約70~90公分左右。一般來說由於餐桌高度太矮,並不適合作為閱讀或工作使用。若沒有多餘的書桌可供使用,建議多準備一盞桌燈補強閱讀時的光線,或以多段式照明取代傳統餐桌吊燈也是不錯的選擇!


設計團隊 |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設計理念 | 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在設計師的角色就要能用環保的概念加上好的設計,減少過度裝修、不必要的裝飾,讓空間是有溫度的,能呼吸的。提供業主一個美好的生活品質而達到健康舒適的目的,是采金房設計的堅持理念。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自然風、混搭風、療癒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