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翻轉老空間,50年公寓蛻變藝術聚落!

用舞蹈翻轉老空間,50年公寓蛻變藝術聚落!
Home Data

設計師:林良穗總監及采金房設計團隊

房屋狀況:中古屋

空間格局:1房1廳1衛

空間坪數 :25坪

主要建材:超耐磨木地板、鐵件、玻璃、鏡面玻璃、KD系統板材、烤漆

房屋類型:電梯公寓

使用型態:藝文商空
 

設計理念

「時常想起海明威在他短篇小說《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A CleanWell-Lighted Place

   的一段:

『每天晚上,我總是不情願地關門,或許有什麼人還需要這間咖啡店。』

『老兄,還有整晚營業的酒館啊。』

『你不懂。這是一間乾淨舒適的咖啡店。照明充足,光線良好,而且,喏,還有樹葉的影子。』

就是為了這樣的心情吧,用心營造明亮。這裡也有一扇窗,日光美好,有樹葉入秋的影子,喏,

就等你來這一起跳舞了。」

 

這棟50年的老公寓,一進門就被臨馬路的大窗所吸引,憧憬有樹影及陽光交織的舞蹈教室及藝文活動空間,因此承租下來,並邀請采金房設計團隊及林良穗設計總監協助。


由於屋齡已超過50年,有不少壁癌問題,因此強化防水工程。再全數拆除原先並不適合的低矮天花板及隔間,釋放更寬敞的空間,並重新規畫出開放且具有彈性的藝文空間,以及一個溫馨的招待區、辦公區域、儲物更衣間及衛浴空間。考量硬地板容易對舞者帶來膝蓋及足踝傷害,因此架高木地板,並以明亮的藍色妝點牆面,在鏡面及自然光源的反射下,形成被陽光擁抱的氛圍。

 

保留窗景|放大空間

空間採光僅來自前後的連棟公寓,為保留最大自然光源,僅在原本的大面景的基礎下,於窗邊施作強化防水處理。搭配窗外的綠意街樹,讓在此空間從事舞蹈或藝文演講活動均能享受到自然陽光照射的感受,並拉近室內外的距離,也有視覺向外延伸感。


 

裸露天花板|品味曠野感

改造前封頂的天花板帶來壓迫感,因此將天花板打開,以裸露方式搭配線管投射照明,方便未來舉辦活動時的光線調整,帶著簡潔工業風格,無論舉辦藝文活動、舞蹈課程或發表會都適合。

 

通透鏡面設計|解放場域

舞蹈需要寬廣的空間,因此不多做隔局,教室入口也以透明玻璃區隔,讓視野可以穿透,也便於彈性使用及管理。原先基地空間並不寬敞,呈現長條型街屋狀,利用其中一面牆設計為鏡牆,空間瞬間延伸、放大感。

 

藍色主牆|畫上一抹寧靜的顏色

在主牆架設一面白板,便於舉辦活動時使用,色調上則挑選屋主喜歡的靛藍色,打造空間的寧靜沈穩感。在陽光照射下,陰影打在藍色主牆上會產生深淺不同色階,營造出不同的空間層次感。

 

休憩廊道|串聯空間

保留街屋建築體原本的廊道以串聯其他空間,例如儲物、更衣室及衛浴廁所等等,並透過不同地板串接,同時於轉入動線角落擺放一小茶几,展示藝文空間的活動宣傳,形塑空間意象。

 

想看更多采金房精美設計,全在:

《全面升級!最佳裝修一流工法》

 

設計團隊|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設計理念 | 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在設計師的角色就要能用環保的概念加上好的設計,減少過度裝修、不必要的裝飾,讓空間是有溫度的,能呼吸的。提供業主一個美好的生活品質而達到健康舒適的目的,是采金房設計的堅持理念。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自然風、混搭風、療癒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