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法則,戰勝「收納空間不足恐懼症」

4299
2022/12/14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80%法則,戰勝「收納空間不足恐懼症」
東西總是沒處擺,是不是櫃子做越多越好?

跟著人生週期調整,80%法則,戰勝「收納空間不足恐懼症」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住的房子太小,望著家裡滿出來的雜物,心想著:「要是有個大房子就好了!」或是搬新家要裝潢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可以做櫃子的地方全部都要做,做越多越好!」如果你有以上症狀,表示已經得了「收納空間不足恐懼症」!

要戰勝「收納空間不足恐懼症」,必須學會活在當下,整理物品時勤分類,換句話說就是管理好現階段。以空間需求來看,一般人約以10年為一個週期,如果有小孩,家中收納得以孩子成長為分界。

例如:出生-小學三年級(9歲)為一週期;10歲- 20歲為另一週期,20歲之後孩子大了,也會離開家裡,又回歸到單身或兩人階段了。

 

Point 嗜好一直來,80%法則管控你的家

一般人會因以下的狀況,而造成物品的變化與添購:1.轉業—穿著打扮的改變。造成前後階段衣物會量增。2.生小孩—玩具、參考書各時期需求不同。造成接受大量贈書或持續購書。3.興趣轉變—某時期對健身瑜珈感興趣,之後對對烘焙狂熱。造成各式器材購進家中。建議以櫃制量,家中儲物櫃以80%納量為上限,多的就得捨棄。

 

老是搞不清東西擺在哪?一找就大亂!

常態、備用、珍藏,物件擺放三分法好收不易亂

不是同一類物品全收在同一個地方就是好的收納,每一類物品應該要再以取用次數細分,以碗盤來說,每天使用的那幾個是「常態」;親友來家中聚餐,一年中才用幾次的歸為「備用」;幾乎捨不得用又不想丟的漂亮收藏紀念品,則屬於「珍藏」。

分清楚這三項後再來是分區,以輕鬆好拿的程度,將櫃體分為中、下、上,中段放「常態」,需要彎腰的下半部放「備用」,「珍藏」便可收在必須墊高的上層。

 

Point 物品取用次數決定放置高度

以鞋櫃為例,分為上中下三段,中段最好拿,擺放最常拿取的外套或是常穿的幾雙鞋子,下方放備用的非當季鞋或偶爾才穿的如登山鞋,最不易拿取的上層則放最少穿的珍藏鞋子,例如一年中只會穿幾次去參加宴會婚禮的高跟鞋。

 

大雁文化事業授權轉載

http://www.andbooks.com.tw/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