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是唯一樂趣,斷捨離怎麼會適合我?

3538
2022/12/14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收藏是唯一樂趣,斷捨離怎麼會適合我?
學學故宮的「輪展」收納法吧!

有人會說:「我有那麼多珍貴的收藏,當然要全部擺出來欣賞啊!」有這樣的想法,肯定無法做好收藏品的收納,因為收藏品並不需要全部排排放展示出來,一來視覺上顯亂,二來會無法聚焦,讓收藏品失去了裝飾價值,家也變成了賣雜貨的大賣場,完全突顯不出這些珍藏的珍貴性。

試著學習故宮的「輪展」概念,將收藏品以「換季」的方式收納管理!首先,規畫一個具備上有展示區,下有門片的櫃子,上方可以透明玻璃搭配層板,秀出珍藏品,其他收藏品可收於下方門片櫃內,方便隨風格、心情、季節等因素,輪替更換,不但讓每樣珍品都有機會亮相,也能趁更替時檢視,減少購買重複物品的機會。

如果收藏品種類多但數量不多,可大小尺寸混搭,或與花器、蠟燭一起收納,但若藏量龐大則可獨立一櫃收納,呈現數大便是美的美感,也是另一種收藏展示的方式。

 

Point1 收藏品可分區展示

收藏品不一定要集中展示,可挑選一些擺放在書櫃層板上,與書籍相互搭配,或是較明顯的展示區,適量陳設,都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上圖/IKEA)

 

Point2 展示區高度,適合在120 ∼ 200公分內

選櫃時,可以選擇展示與收納上下區隔的兩截式櫃子,上方外露欣賞之用,下方儲物隱藏之用。展示區的最佳區域應落在120 ∼ 200公分處,這樣的高度除了拿取更換方便,也符合視線欣賞範圍。(圖片/IKEA)

 

Point3 落地擺放大型收藏,緩衝空間尖角

有時家中會有大型的收藏品,如火爐老件,不便安置於展示櫃中,不妨擺放在空間的轉角處,在提升居家美感、解決收納問題之餘,同時緩衝了轉角的尖銳感。

 

大雁文化事業授權轉載

http://www.andbooks.com.tw/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