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衣清潔與收藏:自己就可以處理羽絨服、皮衣?

4513
2022/12/14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冬衣清潔與收藏:自己就可以處理羽絨服、皮衣?
羽絨服、皮衣收納

羽絨服、皮衣價格都不便宜,要盡量維持壽命,收藏前一定要清理。有預算的話,建議送專門的洗衣店處理,但取回後,務必要把外面塑膠套袋取下,讓化學藥劑充分揮發,再放入櫥櫃,否則塑膠袋不透氣,衣服久藏容易發霉。如要節省經費,羽絨服和皮衣若沒有特殊狀況,也可以自己清理。

羽絨服要先處理表面特別髒的地方,浸溼後用洗衣精局部清洗,嚴重的髒汙可用刷子刷洗。然後在盆中放入冷水與適量中性洗衣精攪勻,將羽絨外套放入浸泡五分鐘,用手輕壓揉洗,接著擠壓出髒水,再用清水洗淨泡沫,最後擠出水分後晾乾,也可以用大毛巾包裹吸乾水分。如果太多件,懶得手洗,也可以用洗衣機洗,但記得要放入洗衣袋,並且開啟柔洗功能,以免洗壞。

脫水後的羽絨外套,吊掛在通風處陰乾,一定要全乾才能收起來。差不多乾時,可以每隔一段時間用力拍打,讓裡面的羽絨散開。切記收納時不要用真空壓縮袋,否則會讓羽絨失去彈性。

皮衣千萬不能套塑膠袋或裝箱,這樣會容易發霉。收藏前先用溼布將表面擦乾淨,在陰涼的地方風乾,塗上皮革保養油,然後吊掛起來。如果是掛在櫥櫃中,記得常常拿出來通風透氣。

衣服要經過妥善的處理,才能「衣舊如新」。冬衣收藏是件大工程,尤其家裡人多更是辛苦,所以,從氣候開始轉暖時,就要著手仔細整理冬衣,陸續收藏。

▲皮件收起前用油保養!

本文轉載自商周出版《再忙也能有好生活:37個練習讓你找到生活好感覺,掌握做好家事的技巧》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