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訣竅!冷凍儲藏食材好處多

16425
2022/12/14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掌握訣竅!冷凍儲藏食材好處多
蔬菜貯存術

以蔬菜為例,前面採買時建議選購沒有水洗過、表面乾燥的,雖然看起來沒有那麼新鮮翠綠,但會比較耐放。如果要放冰箱,也有訣竅,先用廚房紙巾或白報紙包起來,裝袋,再放入冷凍庫,這樣就可以延長保存時間。由於已經加工過,取出解凍就可以直接使用,不用再從洗菜、切菜開始,省下不少烹調時間。

當然,食材也可以煎熟、烤熟,甚至調味後,再放入冷凍庫中貯存,全看自己的需求。我曾看過有人利用做寶寶副食品的概念,將洋蔥、番茄等蔬菜煮爛、打成泥,放到製冰盒中做成冰磚,取出就可以放入菜餚提味,或者直接丟到熱水中成為速食湯,非常方便。像這類冷凍技巧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也有專書提供參考,多做幾次,相信就能有所心得,可以自己嘗試做變化。

此外,辛香料也是可以冷凍保存的,有陣子我比較少開伙,每次買了蔥、香菜等配料,放在冰箱不久後就乾掉、爛掉,但若不常備在冰箱,臨時要烹調沒得用,又會少了味道。後來我將買回來的辛香料洗淨、晾乾、切碎,裝在保鮮盒或塑膠袋裡,立刻放入冷凍庫急速冷凍,不但可以保存香味,延長保存時間,又方便隨時取用。使用時要記得取出適當分量就好,其餘的要立刻放回冰庫中,以免退冰後無法保鮮。九層塔、芹菜等常用配料也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貯存。

▲辛香料切碎冷凍,隨時取用非常方便。

▲加工後準備裝袋冷凍的番茄。

本文轉載自商周出版《再忙也能有好生活:37個練習讓你找到生活好感覺,掌握做好家事的技巧》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