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打掉重練!拆除到修補全記錄PART5-泥作工程

老屋打掉重練!拆除到修補全記錄PART5-泥作工程
進行泥作工程

地坪整平如果直接鋪上水泥或混凝土,很容易會造成龜裂破損的情形。所以我們要先把素地整理乾淨之後再鋪上點焊鋼絲網(照片中一格一格的就是了),增加混凝土的握裹力,就可以減少龜裂破損的情況。清潔的步驟非常重要,泥作工程前一定要把施作處清潔乾淨施作效果才會好喔!

接下來就是把混凝土灌入地坪後請師傅把混凝土面整順,等待乾燥之後再進行後續的泥作工程。一般的泥作工程大家都常看到,我們就不再贅述了,簡單用照片介紹一下!

因為本案有外牆的泥作工項需要爬高爬低,師傅的施工安全一定要非常注意,所以要先搭好鷹架,這樣工作時才沒有後顧之憂喔。鷹架完成後開始工作了。

準備施工材料及砌紅磚,砌磚完成後,鋁窗廠商就可以進場立窗框及門框。

 

在這個施工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在立窗框門框時一定要用雷射水平儀反覆校正,鉛直度好以後門窗才會好開關。

接下來就是牆面水泥打底,將水泥漿塗布在磚牆上,塗佈完成後牆面需平整。等到內外牆面都打底完成後,就開始在外牆及廁所的內牆上塗佈防水塗料。

 

仔細反覆多次塗佈之後,牆上就會被防水塗料均勻佈滿,檢查是否施作完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牆面的顏色。從照片上可以明顯的看出牆面的顏色完全不一樣了,轉角的地方或倒吊的地方最容易漏掉,一定要仔細檢查,所謂防水做得好、日後沒煩惱!只要防水沒問題,接下來就可以貼磁磚了。

本案我們選用的外牆磚是黃山石的板岩磚,因為有不同的顏色搭配,讓外牆看起來活潑許多,選擇日後好清理的米黃色搭配淺灰色的洗石子讓外觀更豐富。雖然施工時碰到梅雨季,但是為了工程進度考量,我們還是搭起帆布努力趕工。

終於放晴了!!外牆完成度約85%,鷹架也拆掉了。

外牆泥作都完成後,再檢視一下先前提到的水管試壓,壓力正常表示再施作外牆時並沒有損壞到水管,可以放心地進行後續的工項了。一般來說這種透天厝的裝修案件,外牆工程是最麻煩的,因為要搭鷹架,又要考慮天氣變化,施工上會比較困難,而且本案又多了一般裝潢少見的補強工程!真的是困難重重!但是,難道這就是我們碰過最艱難的案子嗎?如果是這樣,前面鋪哽鋪那麼長就沒有意義了!

 

突發狀況!緊急退場

原本以為施工黑暗期即將結束,但業主跟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業主覺得二樓的露臺太大,想要在露臺上增建三樓!!!

早期的違建很普遍,但現在拆除法規非常嚴格,新違建絕對是即報即拆!經過多次跟業主溝通,業主還是堅持要在露臺上增建三樓,我們只好暫停裝潢工程,業主另外找了鐵工廠商進行增建工程,等到增建結束我們才進行後續的室內裝修!

雖然很擔心,也多次試著說服屋主不要違建,但屋主心意已決,我們只好默默地暫時退場。接下來到底會怎麼發展,到底我們會碰到甚麼樣的艱難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