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好宅不容易 預算、法規「眉角」要注意

▲居家裝修成好宅不容易,很多「眉角」須注意。(圖/信義房屋提供)

 

買房是人生大事之一,不論購入新屋、中古屋還是老宅,都想裝潢得美美的,住得溫馨舒適。但想要裝修成理想中的好宅不容易,要注意預算、簽約、法規上的「眉角」,像是與設計師溝通時,最好明確告知預算,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還有裝修常遇到的法規問題,建議多做功課或找專業諮詢,避免觸法。


現代人工作繁忙,大多會交由室內設計師協助裝修,較為輕鬆、省時,流程大致為專人諮詢→洽談丈量→設計提案→工程費概估→簽訂合約→進行設計→工程施作;而各工種施工的順序通常是水電→泥作→木作→油漆粉刷。一般會依照屋況來預估裝潢預算,屋齡越高,費用越貴,新屋每坪約1~3萬元,屋齡5~10年每坪約2~5萬元,屋齡10~20年每坪約3~6萬元,屋齡20~30年每坪約5~8萬元,屋齡30年以上每坪6萬元以上。


但對大多數把錢花在頭期款的首購族來說,最頭痛的莫過於預算不夠,信義居家表示,與設計師初次溝通時,不要害怕讓對方知道預算在哪,明確讓設計師知道預算區間,不僅節省溝通時間、也可以讓預算達到最佳的運用。


信義居家提醒,要慎選優質、有信用的設計師團隊,而且簽約之前,記得確認所有細節,包含圖樣、估價單金額與施工進度等,合約內容越完善,越能保障自己權益。若擔憂過程中出現糾紛,現在市場出現第三方保障合約的公正單位「裝修寶」,提供預算監控等服務,兼顧雙方權益。


此外,老屋常為了增加室內使用空間,將陽台外推,但根據《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十一條之一,陽台是逃生空間,因此不管舊房或新屋,陽台外推都不合法,應限期拆除。而裝潢時,若動到天花板、隔間牆、防火區劃等,則會有審查的問題。裝修時常會疏忽的法規問題,信義居家建議,消費者可向專業單位諮詢,以免得不償失,又得花另一筆費用重新裝修。


2018.09.12|新聞來源:NOWnews|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