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跳樓有解!5分鐘快速了解防貓跳樓網

貓跳樓有解!5分鐘快速了解防貓跳樓網
當個稱職的貓奴,從根本預防!

為什麼貓比其他寵物還容易自高樓墜落?針對貓跳樓事件有哪些地方是飼主必須特別留意和防範的呢?而又有什麼方法能夠直截了當的防止家貓跳樓?其實上述這些疑問都和貓的天性息息相關,只要充分了解貓咪的習性和興趣,進而做好貓防墜策略,從根本預防和解決問題,便可遏止意外再次發生!

以下就讓我們從貓的性格探討起,再進一步認識貓咪防墜的方式,以及市面上的各種防貓跳樓產品,如此一來,貓奴們便能從中挑選適合自家的產品、方針,一同為喵星人的居家安全做好準備。

 

了解貓跳樓的原因:動物行為學

許多貓奴反映家中貓咪老愛爬高爬低、跳來跳去,有時甚至卡在櫃子上下不來,喵嗚喵嗚地求救;社群網站上也總會出現某處有一貓咪,請求好心人士援救的通報,令人不解貓為什麼總喜歡待在高處?了解這些寫在基因裡的天性,可說是防貓跳樓的第一步。

英國貓行為學家兼暢銷作家薇琪‧霍爾指出貓喜歡高處的原因和其原始本能有關:貓和豹、獅子同屬肉食性貓科動物,相較於草食性動物為了吃草而水平移動,肉食性的貓科動物專精於垂直移動,這有助於牠們視察週遭環境,藉以觀察獵物和敵人。雖然家貓經過人類千百年來的馴化後,已無須為了生存到處捕捉獵物,才能填飽肚子,但貓咪的骨子裡依舊存在著狩獵者的DNA,牠們會將高處作為可安全自保的休憩處,居高臨下環視領土,讓牠們充滿安全感及優越感,因此爬高對貓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行為。

除了貓是垂直移動的狩獵動物外,從貓的身體構造也可以看出牠們擁有絕佳的攀爬和跳躍條件:腿部健壯發達、關節柔軟靈活、脊椎軟而有彈性、尾巴助於協調和平衡,且具有增加摩擦力並且吸震的肉墊。除此之外,貓咪沒有鎖骨,這讓牠們能輕易且迅速的翻轉身體、平衡落地,絲毫不費吹灰之力,無怪乎貓總是給人輕盈俐落的印象。

 

貓跳樓事件層出不窮,防貓跳樓不可不慎!

不過貓雖擅長爬高、跳躍,但卻容易因天生的好奇心過盛,往往忽略了自身安危,進而造成讓人匪夷所思的「貓跳樓事件」──當牠們被外界的事物所吸引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會不顧一切的想要接近,常一不留神就從陽台或窗台摔落,導致傷重或不治。探究貓跳樓的原因,除卻好奇心使然,另一個可能的因素便是貓在發情期受到了體內費洛蒙的影響,而不斷想往屋外跑。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貓跳樓事件不只發生在台灣,從對岸貓咪論壇中,就可得知連中國的網友也為此感到相當困擾。美國保護動物協會甚至為貓跳樓摔死的現象命名為「貓咪高樓症候群」,並撰文提醒飼主千萬別認為貓咪摔不死,而放任愛貓在不具防護措施的陽台和窗戶玩耍或休息,一時的僥倖或疏忽,可是會讓愛貓丟了性命;縱使幸運撿回一命,也恐將致使斷腿或全身癱瘓。

根據統計,家貓墜樓死亡數目逐年攀升,居住高樓養貓的家庭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將居家防墜做得滴水不漏,為危險區域加裝防貓跳樓網,如此就可免於悲劇發生。

 

各式防貓跳樓網大比拼!

防貓跳樓和兒童防墜的概念、設施大致上相去不遠,差別僅在於安全係數和防護密度的不同。談到貓防墜,多數人會先想到傳統鐵窗,不過現今公寓大廈礙於建築法規的規定,而無法裝設。此外,傳統鐵窗雖然防盜、防墜,卻不防火,若不幸遇到地震或火災時,難以徒手破壞的鐵窗即是逃生的一大阻礙,讓人不得不多考量。

少數貓飼主錯以為紗窗可以防貓跳樓,但其實紗窗的紗網通常是尼龍(塑膠合成物)或304不銹鋼所編織成的,一般用來防止蚊蟲飛入家中。它並不具防墜效果,紗網僅是嵌入窗框壓槽內,在外力撞擊的情況下,兩側便會鬆脫、破裂,這要命的特性卻常為人所忽略,人、貓從紗窗墜樓枉死的案件便時常發生。縱使是304不銹鋼製成的紗網,因其原理結構之故,頂多只能避免貓咪抓破或攀附其上,防墜效益實則不彰。

至於集防盜、防墜及方便逃生等優點於一身的隱形鐵窗(又稱「防墜網),則是近年詢問度很高的貓防墜產品,它由不銹鋼索和鋁固定座所構成:不銹鋼索堅韌、耐衝擊,不怕被貓咪破壞;鋼索外包覆著PVC薄膜,亦不怕貓咪被割傷。還有一個值得推薦的原因是鋼索間距為3.5-5cm,即便貓的身軀再怎麼軟Q,也無法穿過那麼小的間隙,因此,除了價格偏高的缺點外,隱形鐵窗不失是防貓跳樓的好選擇。

 

節省荷包的短期貓防墜產物:DIY防貓跳樓網

基於經濟面的考量,不少飼主會自製防貓跳樓網,於五金行購買方格網片,或是整面的塑膠籬笆網,將網子貼著窗框,並用尼龍束線帶、長尾夾固定住,不消半小時,花費數百元,簡易的貓防墜措施就此完成。

由於價格便宜和裝設容易,使自製的防貓跳樓網在飼主之間頗受好評。但畢竟是簡便的材料,無法面面俱到:過於密集的網狀構造和突兀的顏色,讓居住空間的美感大大降低。而尼龍及鐵對風吹、日曬、雨淋的耐抗性亦遠不及一般鐵窗或防墜網,長期暴露在窗邊恐有鏽蝕、斷裂的疑慮,且仍可能因為貓咪的破壞或撞擊,以致網片破損或掉落,故較不適合長時間使用。

 

評估自家條件,防貓跳樓刻不容緩

養貓和養小孩是差不多的──同樣都需付出愛與時間去瞭解牠們,並付出同樣的心力給予陪伴以及關愛。

充分了解貓咪的天生特質後,對於家中的危險區域必須有所警覺,我們確實無法時時刻刻守在身旁,但可以根據自家的實際情況,選擇最妥善的方案來保護牠們。將防墜措施做好做滿,把貓跳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便是帶給喵星人安全、良好居住環境的首要關鍵。

 

防止意外墜落,保護孩童、寵物安全更放心

除了隱形鐵窗,另一種守護家人的新選擇,就是兼顧美觀與經濟的特多龍防墜網。特多龍的材質不僅耐曬、容易安裝,更適用於室內外各種空間,從樓梯、陽台、天井…做好全方位防墜,避免意外發生,安全再升級!

● 施工簡易:可自行裝設,以束帶或鐵絲穿綁,簡單、不費力。

● 價格低廉:單價較不銹鋼索防護網低,可節省大面積施工之金錢。

● 工時極短:相較其他防墜產品需特殊工具、工法,因施工簡易故工時較短。

● 客製規格:依據顧客或場域所需,可製作特定規格。

● 適應性高:適用於各種場域,如:樓梯、天井、護欄、橋梁、電扶梯、野外攀爬場等。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