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裝修一流工法】合理動線12規劃,生活機能才不會變女神卡卡

【最強裝修一流工法】合理動線12規劃,生活機能才不會變女神卡卡
櫃體深度與動線規劃

為了讓空間更多收納,常常會犧牲走廊動線的寬度,把櫃子做滿。殊不知若動線不佳,平時使用會撞來撞去很不舒服。到底櫃子跟動線要如何保持最佳關係呢?

1. 走道寬度不得小於80公分。最好的寬度大約為90~120公分最佳。

2. 有櫥櫃的走道距離為櫥櫃單扇門片再加寬約40~60公分。

3. 如果有活動家具,要計算活動家具的使用動線,例如拉出的餐椅與牆距離至少35公分,以便能移動椅子。

4. 若其他櫃體則必須計量門片90度開啟後的寬度,視櫃體大小,大約預留40~60公分不等的走道寬度,以

    免櫃體設計完後,卻因走道過小,而無法完全開啟的情況。

▲走道最舒適的寬度大約為90~120公分為佳。

▲視櫃體門片大小,預留40~60公分不等的走道寬度。

 

讓人好眠的臥房動線

公共空間為了門面問題,或許不容易堆積物品,但是私密空間就不一樣了,因為看不到所以就會堆東西,堆到最後要進到室內就得爬過一堆堆的「寶山」才行。到底在房間裡,要怎麼規劃良好的動線,才能讓自己安全走到床上睡覺呢?

5. 床邊距離書桌至少70公分為佳,以方便椅子及抽屜可以使用。

6. 書桌深度為40~60公分為佳。

7. 房間的門片寬度90公分為佳,最窄不得小於75公分。若家裡有人使用輪椅,建議房間及走道寬度最好拉至

    100公分左右。

8. 衣櫃深約60公分,但要記得計算門片打開所位的走道寬度,最佳動線是計算床邊至衣櫃、電視牆至少距離

    70公分左右。

▲最佳動線是計算床邊至衣櫃、電視牆至少距離70公分左右。

▲床邊距離書桌至少70公分為佳,以方便椅子及抽屜可以使用。

 

 

廚房浴室好轉身,工作不打折

接下來是討論回家一定會待的廚房和浴室。若不好好規劃這二個區域,在使用上很容易造成不方便而導致做事卡卡的,所以趕快來看看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同時,這些動線規劃是大參考值,不一定是標準答案,還必須視使用人的身高、體型做調整,才是最佳規劃。

9. 廚房及浴室的門片寬約75公分,方便進出不容易撞到。

10. 廚房兩側都有櫥櫃的話,建議走道寬度最好拉至100公分左右,才方便開門及走動。

11. 淋浴間寬至少75~80公分,以免進入淋浴設備後,卻造成無法回身、關緊淋浴門的窘境。

12. 若要安裝浴缸,則寬度必須有72公分以上,長度要超過110公分以上才能放入浴室內。

▲出入浴室的門片寬約75公分,方便進出不容易撞到。浴缸及淋浴間的寬度也要注意。

▲廚房兩側都有櫥櫃的話,建議走道寬度最好拉至100公分左右。

 

本文擷取由采金房設計總監林良穗所著《最強裝修一流工法》一書,更詳細工法介紹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maraliving/

 

設計團隊 |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設計理念 | 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在設計師的角色就要能用環保的概念加上好的設計,減少過度裝修、不必要的裝飾,讓空間是有溫度的,能呼吸的。提供業主一個美好的生活品質而達到健康舒適的目的,是采金房設計的堅持理念。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自然風、混搭風、療癒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