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難耐 達人教你打造涼感屋

酷暑難耐 達人教你打造涼感屋
│2019.07.28│新聞來源:NOWnews│

▲酷夏難耐致電費破表,達人教運用材質等方法為室內降溫(圖/墨亞室內裝修設計)。

全球暖化下氣候變遷,台灣夏天一年比一年酷熱,住家更需要仰賴冷氣,卻大幅增加電費負擔,若想在夏天窩家裡避暑,又希望達到節能減碳,房市達人教打造涼感屋的兩大原則為「通風」和「隔熱降溫」,利用設計為家裡降溫。

為促進室內自然通風,家中的每個空間最好都要有風的出沒口,信義居家表示,除了水平式的流動,也要考量溫度產生的上下對流現象,但廚房與廁所則盡可能避免在迎風面。如何讓風流通順暢,要先製造風流動的走道,最重要的是門與窗的位置。

門常與窗作呼應,分別位在不同面向的牆,以對角線位置最好。窗戶是通風利器,開窗一定要同時有進出風口,遵守對角線原則,才能維持室內空氣的新鮮。信義居家建議,將窗戶盡量開在夏季風向最好的地方,向南側窗戶盡量開大,位置在下方,讓溫暖南風往上流動,北側則可開小一點,位置在上方,冬天冷空氣下降就不會影響太大。

「隔熱降溫」是另外一個讓家更涼爽的要點,信義居家提供4大居家降溫方法,

一、減少熱能傳導,包括屋內天花板鋪設隔熱棉、窗戶玻璃上張貼隔熱貼紙、選擇隔熱效果強的窗簾,以及地板可使用木材類地板夏涼冬暖。

二、淺色系或白色的牆面,燈光的投射很輕易就可以創造室內明亮的感覺,也可以減少開燈的機會。

三、家飾材質與色彩打造視覺涼感,布料方面宜選擇粗麻、純棉,其他如玻璃、籐質、金屬等材質,或者在室內擺放綠色植栽,也能達到視覺涼感。四、雜物清除,若家中開放空間囤積過多物品,容易造成無法通風,顯得室內悶熱。妥善收納,維持室內整潔,不但視覺清爽,心情也容易平靜。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