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修選這些 火災發生可延長逃生時間

室內裝修選這些 火災發生可延長逃生時間
│2019.08.03│新聞來源:NOWnews│

▲輕隔間可選用矽酸鈣板、灌漿輕隔間或陶粒牆,皆有防火隔熱效果。(圖/所羅門設計團隊提供)。

 

不論住家裝潢得多美輪美奐,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絕對是最重要的事,尤其是火災發生時,耐燃、防焰的建材可延緩火勢蔓延速度、增加逃生避難的時間,建議民眾裝修時可選用具耐燃與防火的建材,且要求廠商提供證明,確保其功用。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今年1~6月火災事件,共逾1.3萬起火災,造成79人死亡、251人受傷,房屋損失逾6.9億元、財物損失逾5.3億元,其中火災類型第一名為建築物起火,顯示居家防火的規劃與設計相當重要。

信義居家表示,民眾在進行裝潢時若要加強防火功能,最常見有3處可選擇防火建材,首先是「天地壁」,即天花板與隔間,過去常見的磚造便屬不燃的防火材質,但現在設計多採輕隔間,不論是木質隔間,或一般常見內含保麗龍球的輕鋼架隔間,皆難抵擋火勢,建議選用矽酸鈣板、灌漿輕隔間或陶粒牆,屬於耐燃材質,皆有防火隔熱效果。

其次是地板,可選擇特殊地板材,例如具防焰功能的地毯、人工草皮等,因有一定時間的防焰效果,可減少火苗閃燃機率,信義居家提醒,選擇相關建材時,包含防焰窗簾等,務必附有防火證明或防焰標示。此外,耐燃的防火門窗也是可考慮的建材,有不同防火時效等級,同樣也須選擇具防火標章的門,才能真正有保障。

信義居家提醒,近年流行的開放式廚房、中島廚房的設計,因無廚房隔間牆,一旦廚房發生火災,較易蔓延釀災,因此「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建築物地面高度在50公尺或16樓以上的住宅,若有設置瓦斯即應有具1小時以上防火時效的牆壁,切忌打掉牆面做成開放式廚房。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