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也能享有通透空間 3招改造半開放式廚房格局

利用透明玻璃將餐廚區隔開,可有效區別空間又不至於太過封閉。

▲利用透明玻璃將餐廚區隔開,可有效區別空間又不至於太過封閉。(圖/唯逸室內裝修提供)


囿於房價節節高升,民眾購買的住宅坪數日漸縮小,可使用的空間愈益受限,除了開放式廚房格局激增,也多出不少「+1」式房型,但對於習慣各空間有區隔、能自成獨立場所的民眾來說,可改造為半開放式廚房、書房或客房,既能滿足所需的隔離性,還能兼顧採光及空間使用上的彈性。


半開放式空間最常見於廚房及書房,由於很多人喜歡開放式廚房,與餐廳、客廳連通,空間更寬廣通透,卻又擔心油煙會擴散到客餐廳,因此改做半開放式來因應。而半開放式書房多是因小宅空間不夠,單獨將其中1房挪做書房顯得奢侈,因此選擇在客廳或房間隔出一個彈性空間,充當書房、遊戲室或客房。


施作方式可概分為3類,首先是採用透明玻璃牆隔離,以廚房為例,信義居家表示,打掉封閉式廚房的牆壁、改為玻璃牆,或將開放式廚房多隔一層玻璃,既可阻絕油煙往外竄,還能增加廚房採光,且在料理時能兼顧外面家人動態。以玻璃當隔間的半開放書房,則可讓客廳光線能穿透,也能增加家人間互動,建議可搭配窗簾或百葉窗使用,必要時遮擋起來,減少外部影響造成分心的情況。


第二種方式為局部開放,例如在開放式廚房前增設吧檯,除用來切割與客廳的空間,還可做餐桌使用,吧檯下也增添收納鍋碗瓢盆的空間,不過信義居家提醒,這種半阻隔的方式無法有效阻擋油煙,料理時仍需留意排煙問題。書房也可利用矮牆將主臥或客廳與書房隔開,讓空間既有區別,又不擔心密閉空間造成不舒適。

最後是採取拉門、布簾方式區隔,信義居家表示,此舉較能彈性使用空間,當沒在煮飯、不需辦公讀書時,可敞開拉門或布簾,讓家人有最大的活動空間,需要獨立作業時再關闔,成為私領域空間。

 

│2019.10.11│新聞來源:NOWnews│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