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材質、開哪邊很重要 放大小宅空間感

門材質、開哪邊很重要 放大小宅空間感
│2019.10.19│新聞來源:NOWnews│

▲玻璃拉門可省下開門後的迴轉半徑空間,又不遮擋住採光,放大室內空間感。(圖/墨亞室內裝修提供)

房子的大門是進出時的必經關卡,屬重要門面,室內門則有隔離空間、隱藏私密的作用,民眾若不想住家只有呆板樸素的建商配備木門,可考慮拆除重裝新。專家提醒,除大門因有建築法規無法做太大改變外,室內門可依需求變化,讓使用更便利。

大門因屬於建築營造的範疇,受法規限制,民眾無法做太大的改變,但室內的門則可視使用需求與喜歡的美感來加以改造。信義居家提醒,首先要注意的是即使為室內門,仍應注意門寬與高度,因過小的門會阻礙行進,太大的門會產生空洞感且有安全顧慮。

信義居家表示,門的設計要點一是門寬應設計在70公分以上,可依需求加寬至100公分左右,高不超過200公分,且多半由外往內推,至於左開或右開視空間而定,一般以開門後靠牆面為主。而現代多為小宅格局,為省下開門後的迴轉半徑空間,也可採用拉門設計。

門的設計要點二,是當有想具備採光又想保隱私的需求時,或因小宅格局想讓空間更通透時,可設計不將光線擋在外的隔間門。信義居家建議,如廚房、書房等,可將門改為黑玻璃門,裡面有光源時,外面的人可以清楚看到,關掉燈光時則呈一片黑暗。另如衛浴、小孩房等,則可在門上另開透光窗,加裝霧面玻璃、磨砂玻璃等,提升室內採光。

門的設計要點三,則是將門隱藏成牆的一部分,以避免過於醒目。信義居家指出,例如不想讓客人直見、不想破壞客廳整體裝潢美感的廁所門,或主臥的床不想面對衛浴門時,可將門與客廳牆面、衣櫃門片做統一規劃,除可使空間在視覺上因延伸而感覺更寬敞,也可隱藏住衛浴出入口,不顯礙眼。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