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買房潮 裝修要省錢7項必知

年底買房潮 裝修要省錢7項必知
│2019.11.09│新聞來源:NOWnews│

▲屋齡15年以上住宅的裝修重點應以居住安全為主,在水電管線、泥作、防水等基礎工程的預算會較多。(圖/信義居家提供)

裝修這檔事相當瑣碎,有許多眉角需注意,若能在裝修前就做好準備,掌握屋況並瞭解裝潢行情,或在購屋前就先思考房價與裝修費的配置,甚至帶著設計師一起去看屋,較能選到符合裝潢預算的房子。專家便提供7大裝修前必知的事,以免日後得追加預算,或變成不符理想的居家空間。

不做無謂的浪費是省錢基本原則。信義居家指出,裝修前必知第1點是挑選格局方正的房子,較不易浪費空間及較省裝修費,建議不要碰三角屋、弧形或L形的格局,否則動線規劃及家具安排易有死角,或出現畸零區塊,導致拉高裝潢費。

必知第2點是找設計師一同看屋,信義居家表示,除買預售屋可在客變階段著付車馬費約1000~5000元請設計師陪同,依未來需求和建商完成客變規劃,省去交屋後敲敲打打、改管埋線的額外費用,若未來確定交由該設計師裝修,車馬費多半可折算進設計費裡,且由建商的工程包商統一施作隔間、水電等基礎工程,價錢也較便宜。此外,中古屋所需的裝修專業判斷遠高於新成屋,建議在入手前也找設計師陪同,除避免買到有問題的房子,也較能掌握裝修預算。

必知第3點是瞭解需支付的主要費用,包含設計費,依設計師資歷每坪3000~1萬元不等、工程費、監工費通常是工程費的5~10%,及家具費等。若是新成屋,可先詢問建商有哪些標準配備,如衛浴、廚具、地磚、空調室外機等,因批量訂購較便宜,若符合所需便比自行購買划算。

第4點是房屋型態不同,裝修重點也有差,信義居家解釋,新房子可將預算重點放在格局及家具上,若是15年以上住宅應以居住安全為前提,預算重點放在水電管線、泥作、防水等基礎工程。第5點則是,若為老屋裝修預算應估高一點,因設計費及基礎工程費較高,建議多準備總工程費的10~15%較保險。

必知第6點為瞭解家庭成員的需求,包含有多少人要住、各自年齡層及喜好是什麼?家人未來的發展也要先思考,如是否會增減成員,有將就學的孩子或步入年邁的長輩等,多向設計師說明,才能滿足所有人居家需求。最後第7點則是帶樣本到現場比對,信義居家表示,將已決定好的顏色、風格相片帶去與設計師比對,較能避免雙方在認知上的落差,設計成真正喜歡的房子。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