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DIY 第一次刷油漆這樣做很容易上手

省錢DIY 第一次刷油漆這樣做很容易上手
│2020.05.02│新聞來源:NOWnews│

▲初學者可選用無痕羊毛刷,並把油漆以適量清水稀釋,調整黏度,刷油漆輕易上手。(圖/信義居家提供)。

不管是想享受在動手做的樂趣、還是想花小錢就享有高品質、亦或是想要有獨一無二的特色裝潢,嘗試居家修繕DIY的人越來越多;無論是裝潢後的局部補漆、或是變換風格的全室刷漆,都是大家可以動手嘗試的部分,信義居家針對油漆粉刷常碰到的問題,分享一些小技巧,第一次刷油漆就可上手。

油漆粉刷最容易碰到的問題,不是牆上刷痕明顯就是油漆容易乾掉、刷不太動,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改善上述問題的第一步,就是選擇適當的工具、施工才能事半功倍!

首先從刷具選擇開始,信義居家建議初學者先從無痕羊毛刷開始使用,因為無痕羊毛刷比一般毛刷或滾筒刷來得容易上手;並且在每次沾漆前,先拿刷子在漆過的牆面來回刷,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刷痕產生,牆上的漆料也會更為均勻。

再來是油漆容易滴落的問題,可試著在沾漆時做控制,只將刷毛的一半浸到油漆裡,並在桶邊刮1、2次、除去多餘的油漆,可避免粉刷時滴落的狀況。也可將幾條橡皮筋套在油漆桶中間,取代拿刷具在桶邊刮除油漆,方便維持桶邊整潔。

最後,油漆濃稠度也很重要!漆料太稠容易乾掉、太稀又顯色過淡,以室內水性漆來說,適量以15到20%的清水稀釋,可使漆料較容易刷開,也能避免塗刷銜接處時、產生不易重疊或顯色不均的問題。

信義居家也提醒在粉刷時,油漆桶內的漆料暴露在空氣中,要記得常常攪拌、以免油漆乾化;嚴重的話還得重新稀釋,這樣就可能導致色差出現。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