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鄰居吵 裝修怎麼做?

不怕鄰居吵 裝修怎麼做?
│2020.03.07│新聞來源:NOWnews│

▲為防止噪音影響日常生活,隔間牆的材質十分重要。(圖/雅浩室內裝修)

根據信義房屋最新統計,目前一般家庭型態仍以小家庭為主,而對於居住條件最在意的前三名分別是「生活機能」,「交通機能」、「鄰居素質」,顯示越來越多民眾在購屋選擇上深怕惡鄰纏身,尤其不定時的產生噪音,更是擾人清夢,這時住家隔音就顯得相當重要。

居住於電梯大樓或公寓,生活中的各式噪音難免令人困擾,最常見就是鄰居雜物掉落地板、小孩奔跑或拍球、甚至彈奏樂器。信義居家指出,一般家中的隔間牆效果由弱至強可分為以下幾種:傳統木隔間、輕隔間隔音、輕隔間灌漿、RC水泥磚牆隔音等,由於施作工法、材質結構、費用皆有不同,隔音效果也有所差異。如果是一點聲音都受不了,或是在居家中玩樂器,甚至要規劃視聽間,則可使用矽酸鈣板搭配凹凸隔音棉來做裝修,可成功阻絕室內噪音。

除了隔間牆以外,居家最容易讓噪音進入屋內的地方就是窗戶,大門以及地板。窗戶可使用氣密窗隔絕街道噪音,若有預算,可使用包覆式的雙層玻璃氣密窗,可將室外噪音減至最低。門底縫也是傳遞噪音的缺口,可使用門縫隔音條,能大幅降低噪音,但也要注意會有空氣不流通的問題。

而以地板來說,瓷磚,混凝土和石材地板等噪音傳遞非常強,可嘗試採用橡膠,新時代乙烯基,地毯或軟木地板等材質,近年大多數複合地板還提供減聲襯墊以減少噪音。

家中隔音最不好的材質則是玻璃以及塑膠,但若因美觀必須使用玻璃,則可以使用雙層玻璃中間隔一公分的空隙,隔音效果佳,也能兼顧美觀需求。信義居家建議減少使用塑膠、玻璃及鐵料來作為裝修的材質,較難有效阻隔噪音。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