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坪幽靜禪風,透過窗花望向舒心世界
Home Data

設計師:林良穗總監及采金房設計團隊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格局:3房2廳2衛

空間坪數 :60坪

主要建材:大理石、天然洞石、拋光石英磚、木作、油漆、明鏡、玻璃、KD系統板材、進口壁紙、雷射雕刻

居住成員:4人

 

設計理念

屋主為事業有成的企業主,面對未來退休生活,在規畫本案時,采金房設計團隊將「現代」與「禪」結合演繹屋主想要的生活哲學,並透過材質、格局的構築及傢飾、藝術品的擺放,闡述現代禪風室內設計的精髓。

全室風格以沉穩色系為基調,呈現出安穩、寧靜的氛圍,方正開闊的格局,讓公共空間更顯通透流暢,並運用禪風中常見的原始材料,如石材、木材等,搭配鏤空窗花設計穿插其中,型塑空間細膩精緻的美感,也營造視覺及光線的層次美學,體驗佛學中「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的人生境界,或許再繁華喧囂的世界,回到家,泡杯好茶、讀一本書,享受當下時刻,回歸靜謐心田。

 

設計重點|玄關

堆疊鋪陳 誠心繚繞

因應屋主想要的沈穩風格,從玄關開始鋪陳,於是用石材搭配深色木格柵做為玄關主牆面,兩側對稱鏡面放大空間外也有穿衣機能,地板的拼花設計訴說一種生活格調,而佛像的主視覺,更成為空間焦點,更揭開整體空間的故事主軸。

 

設計重點|客廳

格柵窗花 營造東方美

因應原本建築體的大牆大柱結構,因此在規畫空間格局上也採大面積的自然材料及手法呈現大器之美,如石材電視牆、木格柵天花及窗花隔間及門片,中間穿插間接照明,使光透出層層摺影,立體了空間的深度,也營造出東方古典之美。

 

設計重點|餐廳

一深一淺 型塑禪學的靜與定

雖然全室以白色為基調,但電視牆橫紋的天然洞石與天花的深色鐵刀木 ,一深一淺,緩和了空間的沉色調,進而透出公領域澄淨、穩定的空間調性。而窗花及格柵不但妝點出東方禪風特色及藝術美感,尤其是去繁從簡的窗花設計,在櫃體及出入次空間的門片上、客廳與書房的隔間牆上,界面簡潔大方,線條乾淨利落,完全呼應出東方哲學裡強調的「柔中帶剛,剛中帶柔」。

 

設計重點|主臥

對稱比例 拉開格局

材質表情賦予空間對話的機會,因此主臥運用深色鐵刀木的沉穩與床頭壁紙的明亮,營造出簡約風格基底,融合冷調與溫潤,讓人文風格的自在閒適進駐室內。

 

設計重點|收納設計

層次交疊 豐富空間廣度

為呼應禪宗講求的靜,因此運用主臥零星空間規畫收納機能,例如:主臥衛浴與睡眠區之間規畫衣櫃、進出門後空間設計櫥櫃等等,而大片鏡面、鏤空窗花門片,不但保有實際機能如放大空間及放置換洗衣物的透氣功能,也打造出虛實穿插的意趣,延展出平面與立面的交錯關係。

 

想知道更多平面及空間規畫,快來翻閱:

⟪有厲害!格局改造工法:旋轉角度把家放大⟫

 

設計團隊│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設計理念 | 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在設計師的角色就要能用環保的概念加上好的設計,減少過度裝修、不必要的裝飾,讓空間是有溫度的,能呼吸的。提供業主一個美好的生活品質而達到健康舒適的目的,是采金房設計的堅持理念。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自然風、混搭風、療癒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