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大小事】衛浴基礎工程做仔細,再也不怕漏水問題困擾
老屋翻修 基礎工程要做好!

老屋及中古屋最怕的問題就是壁癌及漏水,尤其是衛浴漏水,更是會引發鄰居紛爭,因此采金房設計團隊接手老屋及中古屋時,大都會建議重新翻修,以避免進駐後續的紛擾。

今天就來瞧瞧,到底衛浴翻修時,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呢?

步驟1/磁磚打到見底

舊有磁磚要打到見底,才能完整看到牆面裡的真實面貌,有時一打除磁磚就發現管道間早已漏水許多,但因磁磚包覆而看不見,樓下鄰居來抱怨也找不出原因,但是拋除舊有磁磚,換上新磁磚才有煥然一新的感覺。記得,要連天花板及地板都要拆除見底哦!▲磁磚建議打至見底

步驟2/依照設計圖標示水電管路位置及施工

標示未來衛浴間的冷熱水管路徑及出水孔,包括:洗臉盆、淋浴間的冷熱水龍頭位置、馬桶給水位置等,以及排水路徑,如馬桶糞管及排水孔位置等,當然也包括天花板要留電燈及暖風機四合一的位置。如此一來,水管裝設好,設備進駐時才不會發生不合尺寸或有差異性問題。

▲水電師傅配管打槽

▲施工前標示水電及出水孔位置,避免後續尺寸有差異性問題。

步驟3/泥作進場1—水泥及磁磚驗收

水電配置好,接下來是泥作及磁磚進場了。記得水泥及磁磚都要驗收,尤其是泥作師傅施工前,最好先確認磁磚是否符合自己選擇的顏色及尺寸,否則做下去就無法再更換了。

▲左為壁磚,右為地磚。

步驟4/泥作進場2—泥作放樣置灰誌

為了要將泥作壁面塗砌出符合要求的尺寸、直角及厚度,在施工前專業的泥作師傅都會於施工現場做好「吊線」、「貼灰誌」、「黏條子」的施工前置準備。

▲貼磚前的施工準備:泥作師傅會先放樣、置灰誌。

步驟5/泥作進場3—防水工程及試水

防水工程是在泥作工程粗胚打底後才開始施作,通常會先做壁面防水,再做地面的。有的防水工作會做到蓮蓬頭上方約10公分左右,但為保險起見,采金房會要求師傅從地板做到天花板的接縫處。然後,為了解防水工程是否確實,試水工程十分重要。基本上,會測試12小時或是24小時都好,這樣的測試都是夠的。因為若有問題,樓下會馬上反應。



▲泥作工程進行至粗胚打底,會開始防水工程(左),完工後進行12-24小時的試水(右),確保防水工程確實。

步驟6/泥作進場4—鋪磁磚

接下來就是鋪磁磚了。磁磚施工前混泥土上面有蜂窩或孔洞時應先用水泥砂漿補實,在黏貼磁磚時背面和牆面一定要緊密,不可留有空洞。另外就是要注意對縫的問題,以免影響美觀。一般會從下往上貼起。最後才做地磚。

▲磁磚是由地坪往上貼,並可視現場裁切磁磚大小。

步驟7/木工進場—天花板施工

最後由木工師傅接手做天花板施工,包括下骨架、矽酸鈣板打牢固,最後上油漆即完工。

完工,新浴室誕生

▲壁磚與設備的更新,享受煥然一新的新衛浴空間!

經過以上7個衛浴基礎工程的施工步驟,對衛浴翻修工程內容有更進一步了解,以後遇到需要衛浴翻修時,也會更清楚知道施工上的注意事項。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