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台北老屋重生記 │ 友善環境工法打造北歐簡約宅!

48年台北老屋重生記 │ 友善環境工法打造北歐簡約宅!
HOME DATA

風格:現代簡約北歐風+C2C健康認證宅

坪數:95坪

屋況:舊屋翻新

空間:住宅

主要建材:陶粒隔間牆板、石英石板、洗石子、玻璃、礦石漆、壁紙


設計理念

隱身在台北市48年屋齡的民宅,屋主希望以友善的方式將老屋進行空間改造,對於環保設計與健康建材的需求,和設計師長期注重環保的理念不謀而合,於是將循環經濟的核心概念「C2C設計」導入這次的老屋翻新計劃。

 

這是台灣第一個搖籃到搖籃室內設計專案(經德國C2C健康認證),德商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即C2C),C2C設計鼓勵建築與產品以「健康循環的方式設計」,讓資源的使用對人類與環境產生最佳效益,實現真正的永續目標。

設計重點|各擁專屬獨立空間

本案屋主主要給女兒使用,也保留給父母親各自獨立寬敞舒適的房間,也尊重女兒的獨立空間,故除了公共空間,也在主臥房設計直通地下室,保留原有的層架書櫃,重新打造個人的專屬起居室,影音、閱讀及朋友來訪的隱私空間。


▲主臥地板採用海島型木地板,為空間增添溫潤。

設計重點|綠意盎然享受陽光

在公共區域戶外入口玄關打造小庭院採用台灣原生種植物,北歐風格的客廳連結餐廳、廚房吧檯,在室內的一隅設計採光小花房,採用電動調整式雨遮及室內透光窗,使密閉的室內充分享受陽光。


▲客廳牆面採用會呼吸的建材:礦石油漆,具有有健康、耐潮溼的良好特性,並使用石英石地板,簡約防火天花板含有線板造型。

設計重點|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

使用獲得C2C認證、歐盟生態環保標章、國際EPD系統、台灣綠建材標章之建材與家具,搭配良好通風設計,室內空氣品質甲酫濃度低於0.02ppm,並採用避免噪音干擾設計。

設計重點|保持循環回收再利用

舊家具回收翻新再利用並將拆除的舊建材分類回收。除此之外,注重用水品質與省水,使用台灣省水標章之衛浴與廚房設備,設置雨水收集與澆灌系統,如舊水塔為雨水貯留再利用系統。

▲浴室防火天花板安裝間接光源,牆面、地板皆採用石英石材質。

▲廚房配有水幕式抽油煙機,牆面、檯面、地板皆使用石英石材質。

設計重點|節約能源保留採光

使用節能可調光照明系統,採用大面積自然採光設計,隔熱與保溫設計降低空調需求。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