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莫蘭迪色遇上日式無印風,增添小坪數新風貌
Home Data

設計師:采金房設計團隊

房屋狀況:電梯大樓新成屋

空間格局:1房、1廳、1衛

空間坪數 :18坪

主要建材:超耐磨木地板、KD系統板材、油漆、鐵件、訂製家具、長虹玻璃

設計理念

雖說「莫蘭迪色」是來自20世紀義大利畫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運用一層白與紅、綠、藍等色調和成各種色階的低飽和灰色調,在其靜物畫作上呈現出一種沉浸式的和諧寧靜感而聞名。但運用在以簡約、實用和不加修飾的設計美學為主要訴求的日式無印良品(MUJI)風格中,卻也融合出舒適、寧靜且具有質感的居家空間。

 

本案雖為小坪數空間,但在采金房設計團隊的協助下,將屋主的需求及喜歡莫蘭迪色彩融入,為其打造極具個人特色的日式無印風格宅!

設計重點1|強調自然光源與開放空間

日式無印風設計注重自然光的利用,盡量讓陽光進入室內。開放式的空間布局及使用通透的設計手法,如入口玄關的鐵件置物屏風及餐桌的長虹玻璃隔板障子設計,讓整個空間感覺更加明亮、寬敞,並與室外自然環境融合,也增添日本傳統風格的韻味。

設計重點2|莫蘭迪的中性色調和白色的冷

日式無印風多半以白色、米色、淺灰色等為主,並融入少許木材的色澤作為點綴,透過選擇中性、柔和的莫蘭迪色調在電視牆及沙發背腰牆設計,可以更突顯無印風格的特點,調和原本生冷的白及灰色系,與木質的米色系共同營造出自然、純淨的氛圍。

設計重點3|木質家具及清爽布料

使用天然的木質家具是日式無印風的一大特色。這些家具通常呈現簡單的線條和幾何形狀,展現出木材的質樸美感,同時提供實用的功能,如電視櫃體、鞋櫃及廚具收納櫃等。並選擇質地清爽、自然純淨的布料,如純棉、麻布等,以營造舒適、愜意的氛圍。

設計重點4|整理收納及簡約擺設

日式無印風的居家設計強調物品的整理和收納,避免雜亂無章的狀態,讓空間保持整潔與清爽,因此將櫃體化零為整在廚具及玄關鞋櫃的整合,可避免過多的裝飾和擺設,保持室內整潔和空曠感。如果需要裝飾,可選擇一些自然元素或細緻的手工藝品。

設計重點5|多功整合,空間機能最大化

想要在小坪數裡呈現日式無印風,其實將所有功能整合以發揮最大效益是最好的設計,例如:將鞋櫃與穿鞋椅的整合,而中間鏤空可放置物品及常使用的小家電,懸空的櫃腳則可放置常使用的鞋子更換。而像日本障子的玻璃屏風可以阻止視覺穿透,也為空間區隔及界定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