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穩無礙|質樸熟齡宅
HOME DATA

施作廠商:瑋晨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房屋坪數:35坪

房屋格局:4房2廳2衛

房屋型態:40年社區電梯大樓

施工內容:國產地磚、訂製鐵件、系統櫃、科定PP板、鋁框玻璃拉門、造型玻璃、得利乳膠漆、系統廚具、木工訂製櫃體

設計重點|空間規劃

本案例為屋齡40年的社區電梯大樓,有樓板高度低、格局動線不佳以及室內光線不足的情形,所以我們將全室拆除重新規劃動線,為提供居住者的生活更安全便利、舒適自在、無障礙的友善空間。我們將動線設定為口字型,把餐廳當成生活的中心,家人們可以在用餐時分享生活點滴;日常生活中也不會被大餐桌影響動線。於是在這個空間中,寬闊的走道及環狀動線,成為最適合生活起居的設計。

設計重點|玄關

因為只有單面採光,玄關櫃及屏風沒有做滿。刻意在上方留出空間並利用訂長虹玻璃作為視覺區隔,劃出玄關區域又不遮蔽光線。地面落塵區用弧度造型金屬收邊條搭配雙色地磚,最簡約的方式來轉換場域。入門牆面設置一個簡單的壁燈,暖暖黃光來迎接辛勞晚歸的家人。

設計重點|廚房入口

廚房入口選擇鋁框門搭配透光的玻璃引入光線,一旁的訂製洞洞板除了美化開關箱也增加收納的樂趣。由於室內大樑橫過室內,為了避免壓迫感,用圓角的弧度弱化過於剛硬的線條,沉穩的暖色地磚搭配上胡桃木紋的櫃體及門片讓空間氛圍和諧雅致。

設計重點|樑線

樑線向來都是天花板設計的重點,尤其過大或太突兀的樑,就需要靠天花板的造型設計來作遮掩。透過弧形曲線柔化大樑,並利用燈光轉移注意力,修飾的效果更好,導圓造型讓柔滑感的修邊線條與其他設計相呼應,放大空間感。

設計重點|客廳

半高電視櫃少了牆體的區隔,能讓採光好並有助於室內空氣流通,也使空間有放大的效果。電視櫃用科定的環保批批板,是台灣製造的零塑化劑、低甲醛的板材,維護上很容易也好清潔,顏色選擇多可以輕鬆搭配整體色調。書房隔間使用整面鋁框滑門搭配長虹玻璃,為的就是爭取引進更多室外光源,讓原有格局裡的暗廳不復存在,整個空間變得明亮通透。

設計重點|餐廳

餐廳位於整體空間的中心,半高電視櫃的雙面設計讓空間有效利用。隨著空間不同,一面作為電視牆、另外一面規劃為餐廚收納櫃,也能展示擺放各類收藏。LED燈條發散的柔和光線讓室內變化出更多不同的面貌。電視櫃旁的訂製展示櫃讓屋主藉由展示品的陳列;述說他們過去經歷的種種故事與回憶!

設計重點|廚房動線

在這個餐廳的空間裏頭藏有一個體貼的小巧思,由於屋子的動線關係,從廚房煮好菜端到餐廳的距離不短,我們利用廚房的畸零空間作了一個出菜口,熱騰騰的菜餚可以經由出菜口輕鬆的遞送至餐廳,將家事變得的順手些。藉著出菜口引進光線到廚房,也可以讓在廚房忙碌的媽媽跟餐廳的家人們互動,拉近家人間的距離。

設計重點|主臥

主臥室的床頭利用與樑同深的床頭櫃化解壓樑的問題並增加收納空間。淺色系的上櫃門板弱化視覺上的壓力,並在中段開放空間計讓櫃體看來較輕盈,也方便手機充電和放置一些裝飾小物。

一字型衣櫃在靠近門口的地方設計了開放櫃,放置穿過的衣物,整面的衣櫃具備大容量的收納空間,延續整體的色調讓空間看起來舒適清爽

設計重點|次臥

次臥室延續整體色調簡約俐落,整面的系統櫃搭配開放層架收好收滿,天花板利用圓弧導角美化橫樑的視覺壓迫,弧形天花板讓梁下空間更紓壓,不會再有硬梆梆的呆版線條感。

設計重點|浴室

浴室選用淺色系放大空間感,鏡面收納櫃及洗手台下收納都可以將衛浴用品收納的整整齊齊讓檯面清爽好清潔,雙龍頭組的設計是為了之後要放置的浴缸做準備,乾溼分離的設計可讓浴室降低濕滑的風險。

將原先壓抑昏暗的室內空間改為開放明亮的新環境,寬敞的走道暖色的居家色調讓心都沉穩了下來,希望屋主一家人可以好好享受愉快新生活,在喜歡的空間裡開啟新的旅程。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