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樓中樓改裝.變身無印風溫馨小宅
HOME DATA

房屋狀況:中古屋

空間坪數:17坪

空間格局:2房1廳1衛

主要建材:矽酸鈣板、系統櫃、系統廚具、國產地磚、鋼刷風化木皮版、得利漆、進口超耐磨木地板

房屋類型:樓中樓


第一次見面,就覺得屋主說話很有條理,對室內裝修也有一定的認知(後來才知道屋主為了裝潢自家還去上了裝潢相關的課程),手上握著一大疊資料仔細檢視,深怕漏了任何一項需求。而我們心裡想的是:到底,前面有多少人來看過這個案子了?與屋主聊了一段時間並跟屋主分析先前規畫的優缺點,慢慢熟悉之後,距離感也漸漸消失了。

選擇「對」的廠商,裝潢事半功倍!

屋主在電子業工作,講究的就是效率跟精細,這樣的工作環境讓她的邏輯性超強,對於工作細節都會深入了解;針對這次的裝潢更是費盡心思,希望能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溫馨避風港!


初期找了一家裝修公司先來規劃及配色,又特別自費去參加這家公司辦的裝修課程,就是希望能徹底了解裝修的各個步驟及施工細節。原本的已經要進入施工階段了,但該設計標榜的是提供規劃及介紹廠商,由屋主自行監工,而這對工作繁忙的屋主來說是一大挑戰;最後,因為本物件是透過信義房屋購賣,又得知信義房屋的信義居家平台有很多優質的裝修廠商,再三考慮之後,決定先暫停先前的規劃,透過信義居家介紹可以統包所有工程項目的廠商來替她服務,於是有了初步的場勘討論!


聊天的過程中完全了解屋主的需求及疑慮,讓溝通進度加快不少,原來屋主的擔憂源自於對裝修工法及材料的不了解。幾次碰面討論中針對規劃及工法材料的詳細說明,屋主終於放心地把案子交給我們,開始了這個無印風溫馨小宅的裝修工程。

施工過程,讓彼此更信任

開工前我們先討論重新規劃後的圖說,多次修改後終於定案了!

△平面配置圖&插座迴路圖

▲平面配置圖&插座迴路圖


接下來針對平面配置圖及屋主的使用習慣去規畫插座及開關的位置;平面配置及插座燈具位置都討論好後,就開始進行工程。櫃體工程除了平配圖上的施作位置之外,也會用立面圖跟屋主討論,除了確定型式之外也可以用來討論門片的配色。


本案在櫃體工程的階段停了一點時間,主要是針對櫃體內的配置及外部的顏色作調整,屋主發揮了實事求是的精神,每個細節都再三確認,配色部分也修改了好多次才定案,但是信任感就是從每次的討論慢慢累積而來的,雖然過程很繁瑣,很耗費心力,卻替我們獲得了屋主的認同!


本案中另一個值得特別討論的是「泥做工程」部份,先前也提過屋主有特別去上過裝潢課程,其中又對泥作工程特別深入討論;在施工過程中屋主也多次到現場檢視泥作師傅的工作過程,泥作工程最重要的階段就是水泥粉刷後的「防水工程」,防水工程完成後,我們會在地面蓄水3至5公分並靜置24小時。

▲在地面續水並靜置


確認無滲漏之後,才能夠開始後續的貼磚工程;這個確認的動作必須請屋主一同到現場查看並說明工程進行的重點,檢視的過程同時也是在確保施工的品質。

後續的貼磚工程也是重點之一:

透過雷射水平儀的放樣,逐步將壁磚一塊一塊貼在牆上

透過雷射水平儀的放樣,逐步將壁磚一塊一塊貼在牆上,其中有個容易被忽略的細節提供給大家參考,貼磚除了一般在牆上塗佈黏著劑(益膠泥)之外,一定要記得在磁磚背後也塗上黏著劑,加強磁磚的附著力;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讓磁磚貼得更牢,也代表專業細心的堅持。

完工,家的誕生

隨著時間流逝,各工項漸漸完成,跟屋主的默契也越來越好!除了工程內容我們也跟屋主討論家具配色、燈具造型、衛浴設備等等,終於也到了完工的那天了,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成果吧!

▲玄關入口的落塵區,我們選用蜂巢型的水泥質感花磚,不容易弄髒又有特色,讓原本單調的入口豐富起來。

▲陽台的地磚壁磚狀況還很好,用IKEA的巧拼地板搭配白卵石,花小錢就可以布置空間。

設計重點 | 客廳和廚房

客廳及廚房的空間是本次裝修的關鍵,希望能營造出溫馨舒適的感覺,透過開放式廚房的配置消彌原本的壓迫感。

用小中島的概念來代替餐桌,有效利用每寸空間!

屋主的手藝一流,特別要求一定要裝上旋風烤箱讓她大展身手。

設計重點 | 隱藏門

原本格局上的缺點:大門正對廁所,我們用隱藏門的方式把缺點隱蔽起來,右側的開放空間作為日後訪客休憩的地方;為了增加空間開闊感用拉簾來取代門片,有訪客時只要拉上簾子就有基本的隱私。

原本格局上的缺點:大門正對廁所,我們用隱藏門的方式把缺點隱蔽起來,右側的開放空間作為日後訪客休憩的地方;為了增加空間開闊感用拉簾來取代門片,有訪客時只要拉上簾子就有基本的隱私。

隱藏門的功效除了把缺點藏起來,更有裝飾空間的效果。

設計重點 | 衛浴

浴室內的空間雖然小,但該有的設備都沒少!

完工的喜悅讓人忘記過程的辛苦,施工細節雖然繁瑣,溝通過程卻讓彼此成為朋友,施工中的點點滴滴都是共同的回憶!入厝那天,屋主邀請一同參加,在餐席間也熱情把我們介紹給親友,誰說業主跟廠商不能變朋友?我們就是最好的例子喔!入厝順利完成,屋主跟我們說:下一次、下一次如果我再換房子,一定要再合作喔!這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跟你們分享!

設計團隊 | 瑋晨室內裝修

 

設計理念 | 「設計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當『翻譯機』,把屋主的需求經過消化、整理之後轉達給工班。」而要當個稱職的「翻譯機」,得先放下對空間的既定框架,引導屋主思考自己對空間的真正需求。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北歐風、美式風、工業風、Loft風、自然風、復古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