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門的優缺點

4715
2022/12/02
信義居家
拉門的優缺點
拉門作為彈性隔間的空間設計概念有以下優點

1.提升使用坪效,空間不受到門片開闔的幅度影響。

2.複合機能空間的概念,賦予空間多樣化的用途。

3.門面的材質為空間帶來豐富的視覺效果,透光是材質考量準則。

運用拉門,小坪數的居家生活空間,客廳、書房、餐廳和廚房等機能集聚,敞開時,少了重重隔間的阻擋,讓行進動線貫串,保持空間的通透感,讓家人能夠一目瞭然彼此在家中的活動,更容易彼此交流與照料;當孩子逐漸長大,家人間需要隱私時,拉門又能給予適當的區隔,滿足回到家後仍保有自己的小天地。

透光材質

以空間規劃來看,透明玻璃拉門最具穿透性,有放大空間的效果,夾紗或噴紗玻璃則有造型上的變化。若以家庭生活來看,上述三種玻璃拉門優點在於即使拉門闔上,依然能看見人的身影,但缺點便在於隱蔽性較差。

無透光材質

遮光性強的木門、烤漆玻璃等,若結合隱藏式拉門設計,將拉門門片與牆面材質統一,關上時宛如一面牆,空間整齊劃一,並且成為獨立空間,有絕對的隱私;打開後則能創造出連續性的生活空間,讓人和光線氣流自由地遊走其間,不受拘束。

 

拉門作為彈性隔間的空間設計概念有以下缺點

1.隔音效果不佳:建議可在門片邊緣上安裝氣密條,有輔助加強隔音功效。

2.隱密度低:若擔心使用拉門容易失去隱私,可在較需隱密感的地方,例如臥室拉門加裝勾鎖。

信義居家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