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發制蟲!專家教你白蟻檢測和預防重點

1209
2022/10/23
先發制蟲!專家教你白蟻檢測和預防重點
狂風暴雨將來襲,全台體驗濕淋淋

經過了四到六月的梅雨季,接踵而來的是七、八月颱風肆虐的時節,接連不斷的降雨,使得濕氣不僅是滲入家中,讓房屋發霉,更會成為某些不速之客的溫床,如:塵蟎、書蝨、白蟻…等,而在這其中,白蟻更被命為世界五大害蟲之一,可見它的危害有多劇烈。

雨中飛蟻找住處,定居建立大王國

白蟻的繁衍時間主要是4-6月梅雨季,在這段時間,長出翅膀的蟻王跟蟻后相偕找到未來的住所後,交配產卵,建構未來的白蟻王國。

白蟻一般喜歡在地面下或是建築底下築巢,蟻后日產萬卵,繁衍能力極強,如果不一次趕盡殺絕,它們很快就會再捲土重來。



四大重點要注意,優先留意與防範

如果你的住所有以下幾點條件符合,就要在這些季節留意,或是提前預防白蟻的蛀蝕,因為等到你看到家裡面出現白蟻蹤跡時,可能代表已經有一個王國建立好了:

1.   家中多使用木質家具、木質裝潢

2.   家中長期有潮濕、漏水或積水等問題

3.   房屋位置靠近公園、山區或水源

4.   附近住家或街道有白蟻出沒的蹤跡




白蟻蹤跡很隱匿,善用細微觀察力

白蟻通常會透過牆壁或地板上的裂縫進入家中,要如何判斷這些白蟻是不是已經入侵家園了呢?繼續往下看看吧!

1.   檢查家中在書櫃、木質家具附近是否有出現像泥土隧道的東西,因為白蟻對溫度跟光線都很敏感,所以會利用泥土與自身排泄物和唾液,做出「蟻道」來方便行動。

2.   確認在書櫃、木質家具附近有沒有出現咖啡色、芝麻大小般的白蟻糞便,如果有的話,就必須盡快安排除蟲處理。

3.   看看家中的木質家具內部是否已經呈現中空的狀態,若是的話,代表家具內部已被白蟻入侵。




白蟻大軍生出來,家中家具全戰敗

白蟻大都以木材作為主要食物來源,但除了木質家具、裝潢或建築結構外,甚至有部分白蟻連紙張、棉麻衣物、電路管線…等都會侵蝕,再者,白蟻分泌出來的甲烷氣跟蟻酸也會對人類的眼睛產生刺激,而且白蟻繁殖能力強,一旦出現在家中,不好好處理的話,會有很嚴重的後患產生。




預防入侵要趁早,避免傷神傷荷包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家中受到損害,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前阻止白蟻的進入,信義居家整理了以下四種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家具和裝潢盡量若是選用木頭材質,可塗上護木油、護木漆等讓木頭表面減少與空氣、濕氣接觸,或是盡量選擇抗蟻性較佳的木頭,如:檜木…等。

2.   保持室內通風及乾燥,避免過度潮濕,吸引白蟻入住;若屋內有漏水…等狀況,請盡早處理。

3.   若牆面、門窗、地板有裂縫,請立即安排修補,避免白蟻從這些縫隙中入侵。

4.   在雨季時,將窗戶緊閉,降低飛蟻進入屋內的機率。

 

不管如何,如果家中真的出現白蟻的話,要留意不要自行噴殺蟲劑,不然驚動到白蟻,打亂它們覓食的路徑,可能會害它們隨意逃竄,反而使得本來沒被入侵的地方也淪陷。


免費白蟻檢測看這邊

 

在檢驗之後,如果有需要除白蟻的服務,也可至信義居家網站或app上下單除蟲服務,透過專業的除蟲專家,使用環保署認證之藥劑,將家中的白蟻們一次性根絕!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