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習俗有哪些?透過裝修3個空間好設計添新象

過年習俗有哪些?透過裝修3個空間好設計添新象

農曆春年是傳統習俗中最重要的節日,大街小巷充斥了濃厚的過年氣息,家人們會團聚在一起過新年,而在這樣重要的日子裡,卻隱含了很多傳統習俗的意義,像是年前的大掃除,代表把去年的霉運掃走清除,不帶到新的一年;除夕夜的守歲則是象徵延長父母壽命和守護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更別說除夕吃團圓飯、初一走春、初二回娘家、初三睡到飽、初四接神、初五迎財神等習俗,也都有背後的涵義,遵循習俗的同時,透過裝修3個空間好設計添新象,一起迎接新的一年。

除夕團圓吃年夜飯,廚房實用設計更有年味

除夕夜家人遠從各地而來,聚集一起吃年夜飯,豐盛的菜色背後也蘊含了重要意義,例如:吃魚且保留魚頭跟魚尾不吃象徵年年有餘、吃橘子象徵吉利、吃蘿蔔糕(菜頭粿)有好彩頭的意涵,吃長年菜則代表長命百歲等等。要順利的準備一桌好菜,也要注重廚房的實用設計和動線規劃!


(1)收納充足,充分運用櫃體下方收納空間,廚房電器則可以收納於客製電器櫃或是平台或層架,使用上更方便好用。下廚的路線規劃建議以流暢度為優先,像是將水槽、料理台與冰箱呈現一字形的排列,不須反覆來回走動,可以一鼓作氣將料理完成。

圖片來源:掌握採光面!無壓感美宅輕盈透出來


(2)  年夜飯的料理常需要煎、炒、炸,這些烹飪方式容易產生油煙,建議選擇功率大、吸力強、集煙效果好的抽油機,有助於改善油膩的廚房空間;另外廚房採光也很重要,良好的光源讓切菜、備料時便於識別料理狀況,欲增加安全性與便利度,可在上櫃下方或櫥櫃抽屜安裝輔助燈補足照明。


(3)  年夜飯後有大量的鍋碗瓢盆需要清洗,寬度不足的水槽不易於清洗較大的鍋子、倘若深度太淺,洗碗時易濺水到地板上,建議規劃時水槽寬度至少60公分以上,深度至少18公分以上,舒適且適合自己的水槽設計,使團圓飯後的收拾清潔更輕鬆。

圖片來源:打造完美動線!開放式廚房5大設計更順手

初一穿新衣送舊迎新,夢幻更衣室這樣設計

初一拜年走春一定要特別添購一身行頭、穿新衣,象徵著新年新氣象,一個全新的開始。但是回到家後,新年新買的衣服配件以及原本的衣物,就需要容量大的衣櫃或更衣間收納,更衣室不一定要大坪數房子才能擁有,1~1.5坪的空間就能打造夢寐以求的更衣室,一間夢幻的更衣室,設計的必備條件有4點。


(1)  擁有明亮、充足的採光,便於找尋搭配的衣褲以及所需的物品和避免更衣時的跌倒意外發生,因此除了天花板的燈光,建議在更衣室的側邊或是衣櫃內部再增加照明會更好;更衣室使用玻璃拉門,同樣可以提升空間的明亮度。


(2)  擺設大尺寸的全身鏡、穿衣鏡,除了出門前可以好好打理自己,整理儀容,確保全身的完美狀態!還能夠延伸更衣室的空間感,放大整個更衣室。

圖片來源:83坪透天老宅化身簡約感鄉村別墅


(3)維持足夠的走道空間,更衣室走道寬度建議至少要有75公分以上,才不會製造太大的壓迫感,且人可以自由轉身、蹲下,方便拿取衣物。

(4)  盡量避免潮濕和落塵,更衣室位置如靠近衛浴空間,那麼必須搭配除濕機使用,避免衣物潮濕發霉,而開放式衣櫃設計則會遇到落塵的問題,衣物用防塵套收納或是衣櫃加裝門片,讓更衣室能常保持乾淨整潔,減少收納後衍生的清潔困擾。

初三睡到飽充分休息,臥室設計愜意又舒服

大年初三俗稱為「赤狗日」,根據傳統習俗,這天諸事不宜且不宜外出,初三這天可以睡到飽、充分的休息。另有一說是老鼠娶親,為避免打擾,所以不熬夜點燈,盡量提早關燈入睡。營造舒適的的休息環境,擁有充足的睡眠,便須倚靠臥室的設計。


(1)床鋪不宜放置在臥室橫樑下,減少睡覺時的壓迫感,和風水上樑壓床的疑慮,或是將床向前移動,在床頭增加床頭櫃或層板,既增加收納空間也降低橫樑帶來的壓迫,而像是冷氣則建議裝在床的側邊,以不直吹床為優先考量,避免冷氣的冷風直吹身體,引起感冒、身體不適的症狀。

圖片來源:床位擺放8重點.搞定臥室好風水


(2)  房間為家中睡眠、休息的場域,燈光不宜太亮,建議以自然光為主,以柔和的間接燈光輔助,陽光的照射可以降低濕氣、去除塵螨,而化妝台、床頭櫃、衣櫃等區域則需要設計規劃較充足的燈光。平時可以將窗戶或臥房門打開,保持自然空氣流通,若房間無法安裝窗戶可安裝全熱交換機保持通風,宜人的採光與空氣流通,有助於打造徹底放鬆、休息的臥室空間。


(3)  房間的天花板造型可選簡約款式,避免太複雜、花俏和過低,並選擇低飽和的顏色,睡覺時視線看向天花板較不會有視覺壓迫感,另外房間地板的觸感也很重要,建議房間可鋪上溫暖、舒適的木地板,透過天花板與地板的設計,待在房間即能享有視覺跟觸覺的雙重饗宴!

圖片來源:機能美感兼具!量身打造鄉村樂齡宅


讀完文章後了解很多習俗背後的意義,也知道家中3個重要的空間(廚房、更衣室、臥室)的規劃技巧,不論過年時是否都有依照習俗,在過年期間只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相信都能與家人一起開開心心,歡喜迎接新年!信義居家大家新年快樂!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