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門的種類與維護

6829
2022/12/14
信義居家
拉門的種類與維護
一、 拉門的種類

1.折疊拉門

須保留收起後的旋轉半徑。折疊拉門因開關有縫隙,夾手風險高,家中有孩童或寵物者不建議安裝。

2.連動拉門

連動拉門可重疊收起,安裝前計算好收納厚度即可。連動特色使得門縫較為細小,因此比較不會有夾傷手的問題產生,家種有孩童或寵物者皆可安心。連動拉門目前在市面上常見形式有兩種,主要是以門片運作方式來區分形式。

<定點式連動拉門>

以3片式門為例,第1片門拉至第2片門,才會啟動連動配件並將2片門給扣住,即產生連動現象。主要使用配件為吊輪與軌道。

<連動式連動拉門>

以2片門為例,拉第1片門即會同時啟動連動配件,並拉動第2片門,即2片門是同時運作。除了吊輪與軌道之外,主要使用配件還加入了互相連結齒條與齒輪。另外,還會再附有地導輪或L型導輪,前者是將導輪固定在地面上,後者則是鎖牆壁或門片上,均可有效防止門片運作時左右晃動。

兩者相比沒有好壞之分,若要指出明確差別,後者動作較為流暢、美觀。

在裝潢前就確認要安裝活動拉門的方式,施作時可將軌道藏於內。若是裝潢好後才考慮安裝活動拉門,可能涉及其他相關拆除工程,連帶施工成本就會提升。

二、 安裝活動拉門的方式

1.懸吊式

可搭配裝潢,分嵌入及外露兩種。嵌入式是將軌道隱藏在天花板內,可修飾空間,比落地式美觀;不過,天花板的材質硬度是安裝的關鍵。

2.落地式

天花板與地面皆有軌道軸心。優點在於拉門較穩固,缺點則是須考慮地面是否絕對水平,否則將增加施工成本或是無法安裝。

 

三、 拉門的維護

一般來說,濕度、油煙對於拉門的使用影響不大,灰塵才是它的弱點,容易造成「卡卡」,影響運作。因此,最常見的拉門安裝處多為書房與起居室之間,或是半開放式廚房與餐廳之間,隨拉門的開關就能創造開放或隔間效果。
以下三點讓你輕鬆維護不“卡卡”:

1.定期用軟毛刷將軌道溝縫中的灰塵清除

如前述所言,灰塵是拉門最大的敵人,因此,軌道的清潔分外重要。為了避免刮傷五金零件,軟毛刷是你在軌道保養上的最佳利器。

2.使用時勿過度用力拉

拉門在開闔上輕巧省力,輕拉即可。過度用力拉扯,容易造成門左右晃動之外,更會間接造成五金配件的鬆脫,有損使用品質。

3.不宜自行拆解和點潤滑油維修

器物使用久了,難免會遇到故障,例如五金零件經年累月的使用造成鬆脫,或是無法正常開拉連動拉門。此時,切勿自行進行拆解或點潤滑油維修,建議應交由專業人員進行修繕及保養較理想。

信義居家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