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裝修一流工法】讓你再住20年也不怕!

【最強裝修一流工法】讓你再住20年也不怕!
中古屋水路設計的4大注意事項

在居家裝潢裡,水路工程等同於電路工程,都是很重要的基礎建設,一但設計不好,出了問題時,維修起來非常麻煩。新成屋倒還好,有漏水問題都有建商保固,但是面對10年以上的中古屋,總是要等到水管漏水,或是被堵塞時,才會去找隱藏在牆壁裡面的水管,尋找原因。若是走到這步,就表示要拆牆,那麼拆除的就不只是管線或牆面,還包括附在牆上的其他工程,如櫥櫃等等,可說「牽一髮動全身」。因此,有20多年住宅設計及工法經驗的采金房設計團隊,就整理以下四個中古屋水路設計的原則,讓你再住20年也不怕!

一定要有水路的給排水配置圖

一般家用的水路管線規劃,多半集中在廚房、衛浴、工作陽台,有時為了種植花草或是清潔,在前陽台也會設計一個出水口及排水孔。近年來,又因為流行餐廳及廚房採開放式設計,因此有時也會中島加裝一個洗水槽,方便使用。水路配線圖的目的是標示空間裡水進來及水排出去的路線,尤其在圖面上應標示清楚的給排水方向、管線尺寸、管路分管的路線、行進高度、轉折處及出口水平、垂直位置等等,如此一來,才能讓設計師在規劃時切實了解出口是否合理,在現場也才能讓施工單位清楚明瞭如何作業。

▲給排水圖:水路配線圖的目的是標示水進來及水排出去的路線,尤其在圖面上應標示清楚的給排水方向。

設計時儘量不更動建築體給排水主水路

這個在設計房子時,十分重要!由於水路屬全棟建築物規劃,因此每家的水管有可能上下串聯在同一地點,除非確定整體大樓或公寓結構的原始給排水管因年久失修,有爆管及腐蝕的可能性,建議最好在施工時,主要水路管線儘量保持不輕易更動為佳,尤其是排水系統及糞管,以免引起堵塞問題。

▲ 近年來,新建大樓的給水配管逐漸改成「打吊架」方式,也就是將水路管線,跟消防管線一樣走天花,可避免一些上下樓層漏水的糾紛。

注意給排水管材質

任誰都不想家裡老是漏水吧!所以安裝對的水管也是大學問。冷水管都是用PVC塑膠管,熱水管用不鏽鋼管,俗稱「白鐵管」。若想減少熱水的熱散逸,會在不鏽鋼管外加一層保溫層,又稱為「保溫管」。若早期老舊公寓其冷熱水管多採鐵管配置,經過長年的腐蝕,很容易發生裂管或爆管現象,建議最好全部改為不鏽鋼管較適合。另外,在採購給排水管時,要注意管子上是否為有信譽的水管品牌,同時要有CNS國家認證的編號及符號,才是有保障的產品。

▲依據廚房及衛浴空間的需求,配置給排水的管線,排列方式由下而上依序是:電管→熱水管→排水管。

排水管道與電線系統的距離

排水管道應與冰箱、冰櫃、洗手槽、洗碗機、電器櫃或蒸氣櫃等有關食品或飲料貯存或加工設備,保持5公分以上距離。並且避免與電線系統安排在一起,若有必要,則中間必須間隔超過10~15cm左右以上。另外,當管線處理完後,記得在廚房及衛浴空間裡鋪上水泥,並在油漆粉刷與地面貼磚前,其廚房壁面及地面要做好防水層,至少要做一層。

▲排水管道應與冰箱、冰櫃、洗手槽、洗碗機、電器櫃或蒸氣櫃等,有關食品或飲料貯存或加工設備,保持5公分以上距離。

本文擷取由采金房設計總監林良穗所著《最強裝修一流工法》一書

設計團隊 |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設計理念 | 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在設計師的角色就要能用環保的概念加上好的設計,減少過度裝修、不必要的裝飾,讓空間是有溫度的,能呼吸的。提供業主一個美好的生活品質而達到健康舒適的目的,是采金房設計的堅持理念。 

接案類型 | 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辦公室設計

擅長風格 | 現代風、簡約風、自然風、混搭風、療癒風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