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掃除全攻略:有「這1神器」都搞定!

年終掃除全攻略:有「這1神器」都搞定!

做好年終大掃除的清潔規劃,除了各空間或全室地板等大範圍區域,其中家具、家飾等個別項目的清潔也要特別留意。到底要準備哪種清潔用品,才能一次應用在多個項目上?首推當然是天然的小蘇打粉,不僅可以清潔、除臭和除濕,價格也便宜,並且可應用的清潔項目眾多,堪稱清潔神器!

1.【家具】床墊、布沙發

跟身體接觸最有關的家具非床墊、布沙發莫屬,長期使用下來,可能有皮屑累積或潮濕而產生的異味,這時只要將小蘇打粉均勻撒在床墊或布沙發,靜置1-2小時(視髒污狀況而定),再加以搓揉吸附髒污及潮濕,最後再以除塵蟎機吸除,就能有效進行清潔。

床墊清潔有效去除髒污異味

沙發深度清潔除蟎

2.【家電】冷氣、洗衣機、抽油煙機

在家電清潔的部分,則可調製1%濃度(6公克小蘇打粉溶解於240CC的溫水)的小蘇打水,再倒入噴瓶,把冷氣機的濾網拆下噴灑靜置再沖洗,或噴灑在抹布上擦拭機體外觀;而抽油煙機的濾網油垢通常刷洗困難,可拆下以1%濃度的小蘇打粉水浸泡(視髒污程度決定浸泡時間長短),再加以沖洗。至於洗衣機則是不建議再倒入小蘇打作清潔,避免粉末沒有完全融化排出,卡在管槽反而滋生細菌,但外觀部分則同樣可作擦拭。

冷氣機清潔(冬天開暖氣/除濕更要清潔)

洗衣機清潔不讓衣物越洗越髒

抽油煙機清潔除去陳年油垢

3.【家飾】一般棉布窗簾

通常一般的棉布窗簾若想自行清潔,步驟是先以吸塵器將大顆粒灰塵吸除,再將窗簾拆下後,同樣以1%濃度的小蘇打粉水進行浸泡靜置,並將浸泡後的汙水倒掉,再以清水重複洗滌。但要注意,並不是每個窗簾都適合這樣清潔,若是珍貴布料、特殊款式或有花色的窗簾,仍建議交由專業的窗簾清潔廠商協助清潔。

窗簾清潔保養免煩惱

各項目深度清潔有撇步

小蘇打粉的用途廣泛,不只上述項目清潔,也可倒入容器再放置鞋櫃或冰箱內去除異味;白色的衣領或餐具發黃,也可以用小蘇打粉來清洗拯救找回白淨。雖然它是天然無毒的萬用神器,但其酸鹼值約為8,在進行清潔時還是要戴上口罩、手套或護目鏡,避免使用時刺激引起身體不適。

現代人工作忙碌,若沒有時間一項項處理,也可在信義居家預約各項清潔服務,以專業儀器設備做到真正的深度清潔,幫忙分擔年終掃除工作,除舊布新去除霉氣,也能開心準備迎接新年。


分享
文章分類